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机电产品出口企业在手订单下降

时间: 2009-03-12 14:16:21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细看二月份的统计数字,我们可以发现,虽然近期国家连续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但机电产品出口仍然下降了21.8%,机电产品较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形势更为严峻。

    机电商会调研显示,企业在手出口订单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下降明显,个别企业甚至出现订单短期断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国际需求减缓,各国进口商和消费者信心不足,观望态度明显加大;二是许多国家货币兑美元大幅贬值,进口商资金压力增大;三是因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行,基于对未来产品价格下滑和居民购买力下降的预期,进口商暂不急于进口;另外国际金融风险加大,国际银行信用问题日益严重,以前认为比较安全的信用证交易风险也有所增大,企业不敢接大单、长单。

  机电商会综合处刘春指出,国际市场整体需求放缓已对我国机电产品贸易已产生重大影响,其风险预计到今年3、4月份才能完全释放,预计国际市场彻底摆脱危机的影响,恢复购买需求则需要2~3年的时间。但同时,也有部分市场如波兰等因与美国金融体系联系并不是十分密切暂时未受到明显冲击。

  加工贸易是我国机电产品贸易中的绝对主力,分别占我机电产品出口的65.4%和进口的47.9%,受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影响最为显著,最近3个月增速下降尤为明显。国际需求放缓是加工贸易增速放缓的主因,同时,前期加工贸易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国际加工制造产业向我国转移、外商投资快速增长、产能大幅增加后的带动作用,而目前这一因素的影响明显减弱。为应对危机,国家正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包括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产品目录,鼓励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这些必将起到稳定加工贸易增长的作用,但要恢复快速增长则要靠国际市场总体需求回暖的带动。

  目前拉动机电产品2008年出口额增长17.3%的一个重要因素是,2008年,尤其是上半年出口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机电商会估计价格上涨的带动作用超过10%(出口额最大的500个税号的机电产品平均单价上涨超过10%)。今后一段时期各类产品出口价格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平均价格不可避免将下降,这将进一步减缓出口额的增长。

  刘春对机电产品出口仍然持乐观态度。她认为,我国产品出口虽然遇到了较大的困难,但是在重点市场的份额并未丢失,在部分市场的份额甚至还在增加,一旦全球经济回暖,需求回升,必将带动我机电产品出口的快速发展。国内各项相关政策的出台对保持外贸增长将发挥重大作用。

  转型升级、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共识。金融危机虽然给企业出口带来困境,但中国产品大多走中低端路线,具有价格优势,具有刚性需求,在世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更具有竞争优势。然而,着眼未来,我国产品要想占领更多的国际市场,仅靠价格优势是难以做到的。严峻的外贸形势虽然使部分企业承受不住压力停产观望甚至倒闭,但面对压力,行业的龙头企业均认为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很多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注重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刘春预计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在5%以下,下半年增速有所回升,全年预计出口增长8%左右,进口增长5%左右。从具体商品来看,起重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汽车以及摩托车等机械行业出口处于行业上升期,国际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增长,预计出口增速将高于机电产品,全年增速在15%~20%之间。而计算机、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家电等增速可能会进一步回落,乐观预计全年增速在5~8%左右,部分产品增速也可能低于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