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政协委员、核电秦山联营公司董事长李永江:

时间: 2009-03-10 09:17:19 来源: 北京报道  网友评论 0

对待核电建设,地方政府曾经是“推出去”,现在是“拉进来”。

这种“推”与“拉”让经历了核电十几年变迁的全国政协委员、核电秦山联营公司董事长李永江喜忧参半。

“高兴的是各级政府对核电有了正确的认识,积极推动核电在本地区的发展;忧的是我国核与辐射监管力量还不足,技术支持平台缺乏。”李永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按我国核电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就要超过法国、日本而接近美国,成为世界第二核电大国,而目前全国核电监管人员才300人左右,美国现有104台核电机组,监管人员为3900人。

目前,国务院批准在建或即将开建的机组有26台,发改委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有17台。李永江表示,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核电发展关键阶段,运行机组的数量较多,建造机组的数量较大,给核电安全监管提出了挑战。

李永江说,过去十几年我国核电安全监管和安全运行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核电安全的事件等级分为7级,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过2级及以上事故)。但是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在核电发展加速的时候,更要将安全监管和预防工作放在前面。

核电发展进入快车道

《21世纪》:作为核电行业代表,你怎么看目前的“核电热”?

李永江:首先这说明各级政府对核电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我国是能源需求大国,但是核电装机规模在世界上还是小国。截至2008年底,已经运行的机组仅11台,只占电力总装机的1%左右,而法国和日本各有50多台、美国有104台核电机组。因此,我国核电发展就装机容量来讲,还处于起步阶段。

十几年前,地方政府对核电“落户”十分谨慎,主要考虑安全和环境因素。当时,银行出于同样的原因,对于给核电厂贷款也十分谨慎。

但现在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各方态度都非常积极。其根本原因是基于我国核电十几年安全运行的结果。

《21世纪》:除了安全因素外,还有什么因素让地方政府如此趋之若鹜?

李永江:当然最大的吸引力还是对地方经济的影响。

一个核电厂(两台百万千瓦机组)投资约240亿元左右,这给当地带来规模巨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对地方GDP拉动作用也很明显。此外,核电建设过程中,平均每年给当地带来的税收也有几千万。核电厂建设需要一支五六千人的建设队伍,他们会在当地生活5-8年,形成消费和创造就业机会。核电厂建设完成投入运营后的税收每年要按照7∶3的比例交给中央和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会从核电厂获得可观的税收收入。因此核电建设对推动地方经济有积极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