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札记:生死关头的美国汽车业

时间: 2008-12-05 09:23:1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金融危机全面侵蚀美国实体经济之际,一直苦苦挣扎的美国汽车业也似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会否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已是摆在美国政府面前必须解决的难题。

  “三巨头”的“溃坝效应”有多大?听听“三巨头”高管近来的言论就略知一二。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称,拯救美国汽车业不仅关系到汽车业本身,而且“关系到拯救美国经济,使之避免陷入灾难性崩溃”。克莱斯勒副董事长吉姆·普雷斯则称,“三巨头”中任何一家垮台,都会使美国经济“陷入萧条”。

  目前,美国汽车业的最大底牌,可能就是“雷曼兄弟”效应。回看今年9月份全面恶化的金融危机,“雷曼兄弟”的破产是关键因素。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正是美国政府低估了“雷曼兄弟”破产的影响而不愿出手相救,导致市场信心崩溃,企业人人自危,金融危机才一发而不可收。

  汽车业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非“雷曼兄弟”可比。美国汽车及相关产业共雇有工人约400万,“三巨头”破产带来的大量失业对美国政府来说,将是难以承受之重。更重要的是,汽车业是美国制造业的象征和荣耀,如果通用、福特或克莱斯勒真的破产,将造成市场信心的进一步崩溃,使美国经济陷入全面的危机。

  要将“三巨头”救出苦海,并非易事。按照“三巨头”2日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整改计划,除了要求250亿美元节能技术改造基金外,它们还要求美国政府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中再拨付340亿美元的援助金。其中,通用要求得到180亿美元,福特要求90亿美元,克莱斯勒要求70亿美元。“三巨头”都强调,非这些钱无以求得生存。

  对此,布什政府予以反对。白宫发言人佩里诺曾表示,给予“三巨头”巨额救助既没必要,也不合理。美国财长保尔森则表示,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旨在救助金融企业,不能随便改变用途。

  一些共和党人士也认为,美国汽车业的问题已持续多年,金融危机不过是让“三巨头”垮台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不彻底变革,对“三巨头”再多的投入也不过是杯水车薪。另外,布什政府即将届满,更愿意将这个无底洞式的包袱,留给新总统奥巴马。

  在财政捉襟见肘的危急时刻,“三巨头”首席执行官上月来华盛顿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却是一人一架私人专机,其排场、奢华,让美国舆论哗然。而共和党的无情,也让“三巨头”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为平息外界不满,“三巨头”的首席执行官本周再赴华盛顿时,都选择乘坐本公司生产的节能轿车。三人也都承诺,如果能得到政府援助,他们愿接受1美元的年薪。《华尔街日报》认为,如此低姿态,显现了“三巨头”所面临困难的严重程度和其政治实力的下降。

  在美国经济处于困境之际,美国政府能承受得起“三巨头”破产带来的冲击吗?或许,当前的经济形势、“三巨头”的象征效应,以及“雷曼兄弟”破产带来的悲剧,已成为“三巨头”存活的最好保护伞——即将卸任的布什政府可以弃之不顾,但接掌白宫的奥巴马至少为了减少阵痛,也不敢坐视不管。

  但即使“三巨头”真的获得救助,它们能最终走出困境并重现昔日辉煌吗?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汽车业要实现凤凰涅槃,就必须实行全面的改革,开发新的节能产品,降低高昂的运行成本,建立更适应时代要求的公司运行体制。但从目前情况看,人们还无法看到这种希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