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盟:如美国补贴车企,就向世贸“告状”

时间: 2008-11-17 11:45:4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摔”得不轻,10月汽车销售总量跌至25年来最低水平。通用、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商请求政府出手相助。国会民主党人提议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中拨出250亿美元救助汽车制造商。

    美国以外,一些欧洲汽车制造商在风暴冲击下也开始感到“扛”不住。隶属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德国欧宝股份公司14日说,有意寻求联邦政府和黑森州、图林根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等地方政府提供信贷担保。

  欧宝首席执行官汉斯·德曼特表示:“我们希望保住欧宝在欧洲的未来,保住就业机会。”德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尔斯滕·阿尔比希说:“我们会在今后一周认真分析情况。”

  欧盟警告

  美联社援引美国联邦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的话报道,参议院定于11月17日对援助汽车企业的议案举行试验性投票。

  据美联社统计,这项议案需获12至15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才有可能与联邦众议院上月通过的一项60亿美元援助议案“捆绑”在一起。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先前表态,愿意援助通用和福特等汽车制造商。

  这些动向引起欧盟委员会关注。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14日告诉法国“欧洲第一电台”,如果美国对汽车制造业提供政府援助,欧盟委员会会把“官司”打到世贸组织。

  欧盟委员会女发言人皮娅·阿亨基尔德·汉森当天晚些时候告诉德新社记者,事情“还没发展到那一步”。“我们会详细研究美方援助方案”,考察它是否“遵守国际贸易法规”。

  市场不振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几天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亏损25亿美元,企业现金流紧张,今年年底可能减少至维持运营所需最低水平。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经济增长缓慢、全球信贷紧缩影响,欧盟27个成员国上月新客车注册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4.5%。欧洲汽车销量连续6个月下跌。

  法新社报道,德国上月新客车注册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2%。就各国汽车制造商在欧洲市场所占份额而言,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从去年9.5%减少为今年8.3%,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从去年8.9%减少为今年8.6%;福特、大众、菲亚特、宝马等则略有上升。

  欧盟现阶段正考虑如何帮助欧洲汽车制造商提高环境保护型汽车的销量。欧盟官员说,无论出台什么政策,都不会对非欧盟成员国的汽车制造商构成歧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