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米诺效应:家电必将集体提价

时间: 2008-06-25 12:31:43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历经4个多月,宝钢与力拓的铁矿石谈判在6月23日晚最终敲定.虽然必和必拓还没有最后与宝钢达成协议,但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必和必拓基本上会选择跟进力拓与宝钢达成的协议。

  “并没有超预期”

  在价格谈判已经成定局后,面临均价涨幅85%的增长局面,武钢集团内部人士对早报表示,“价格涨得太高了,这样的涨幅,对于成本带来很大压力。不管对武钢还是对其他钢企,带来的后果是很严重。”另外一位国内中大型某钢企副总也对早报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国内铁矿石谈判总是被动的,这样的结果真不能让人接受。”

  不过对于这样的谈判结果他们也并不感到太意外,也不是完全的失败。PB粉矿、杨迪粉矿数量大约占了进口矿量的85%,块矿的进口量大约在35%左右,本次平均涨幅在85%,这并不比之前普遍所说的95%的涨幅更高。

  在今年2月份,宝钢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涨幅为65%的年度价格之后,澳矿企业没有按照以往的惯例跟随,要求根据其与巴西矿之间巨大的运费差价,获得运费补偿的要求。在此后的4个多月时间里,中钢协与力拓展开了有史以来关于铁矿石最为漫长的谈判。

  国泰君安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蒋璆也对早报表示,看起来力拓的价格涨幅很大,但是和巴西矿到岸价格相比较,就5月份来说,从巴西到岸价是136.6美元/吨,但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到岸价格是111.9美元/吨。这个价格澳大利亚矿并不会比巴西矿贵。

  中信建投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王喆对早报表示:“6月23日,PB粉矿,澳大利亚的到岸价119.5美元,巴西的到岸是159.88美元,去除掉品位差,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矿还是要便宜一点。就目前铁矿石的供应整体上确实供大于求,但是更具体地说,澳大利亚的协议矿品质不错,优势很明显,这种优质低价矿石供不应求的。”

  钢价还得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