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采购大鳄放言不涨价 中国电子出口强弱分流

时间: 2008-06-24 10:04: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如果你的供应商一再坚持涨价,您还会选择采购他的东西吗?”6月20日,本报记者如是追问正在深圳采购洽谈的美国第二大电子零售商Circuit City的副总裁兼总经理马振雄。

    “如果你总去一家餐馆,它涨价了,别人没涨,你还会去吃吗?”马快速反问道。

    “假设你过去一直很爱吃这家餐馆的菜呢?”记者继续追问。

    “你知道,要找到一家同样好吃的餐馆并不难,做生意和选餐馆没什么两样。”马振雄继而以略显轻松的语气对记者补充说,Circuit City也在想尽各种办法,包括“调整我们的销售策略,以及整合供应商网络,帮助我们的供应商应对成本上升的问题”,但所有的办法都不包括涨价。

    进入2008年以来,在次贷危机所带来的美国经济放缓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夹击下,包括Circuit City在内的采购大鳄成了中国供应商们最为头痛、也最急于争取和挽留的“买家”——一方面,美国零售业者最为严酷的“成本”杠杆,似乎毫无撼动的可能;另一方面,经济衰退让美国大型零售商的业绩不跌反升,有着160亿美元年销售额的Circuit City显然仍是中国电子制造商的必争之地。

    在马振雄看来,电子产品在抵御通胀过程中,是最为特殊的产品,“从历史来看,全球电子产品的趋势只有降价,从来不会涨价,iPhone刚出来时单价400美金,最近刚刚宣布的价格是199美金,这个行业就是这样”。

    马振雄说,供应商企图通过单纯涨价来平衡成本冲击的成功几率为零。

    美国买家的脸色:不涨价

    2008年,悬在中国电子出口供应商头上的压力越来越大:人民币升值、美国经济衰退、劳动法带来的人力成本上升、出品退税下调、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等不断恶化着中国电子产品的出口形势。

    进入2008年以来,专职从事国际进出口贸易中介服务的环球资源(NASDAQ:GSOL)公司所举办的“买家专场采购会”次数提高了差不多50%,以满足那些由于成本上升、订单下降而开始荒不择路的中小供应商对于买家信息的需求。

    “我们今年‘买家专场采购会’计划是80场,去年只有50场。”环球资源首席运营官裴克为(Craig Pepples)说,“从我们多年从事国际贸易的经验来看,经济越不景气,客户对买卖双方供需信息的专业性要求就更高。”

    “去年我们很多同行见面的时候还在谈‘挑客户’,今年谈得更多的是‘谁会死掉’。”在电子消费产品出口领域有十几年经验的上海京佳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先生如此描述了中国电子供应商所面临的严峻现状。

    贾先生同时认为,从2007年中期开始到2009年是中国电子产口制造商名符其实的冬天,在此期间,“减少对利润的要求,稳住客户”,以保存实力,是为上策。

    “有人认为2008年是最坏的一年,我比较悲观,我认为能熬过2009年才算渡过危机。”贾先生说。

    那么谁能熬过去,谁会不堪严寒而倒下呢?——这取决于谁能在挽留住买家的同时,还能抵抗住由于成本上升而不断下降的利润空间。

    这当中,买家的选择扮演了致命的角色。

    “有供应商已经把他们的成本账摊开来给我们看,他们也已经是没办法了。”马振雄说,考虑到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电子产品出口地位,以及买家与中国供应商的共生关系,在“不涨价”前提下,Circuit City也开始调整其在中国采购策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