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7年8月全球造船市场继续看好

时间: 2007-10-07 16:00: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新船订单活跃船价屡创新高

  传统的欧洲假期并没有给8月份全球新造船市场带来多大影响。船东订造新船热情不减,大量新船订单源源不断涌入船厂,使市场延续着强劲的上涨势头。在三大主力船型中,散货船和集装箱船市场表现极为强劲,油船需求疲弱的格局虽没出现根本改变,但丝毫没有影响新船价格强劲的上扬势头。8月船市和中国股市一样继续牛市行情。

  散货船:各种船型全面开花

  虽然上半年散货船已有巨量成交,但是,船东对散货船的大量需求似乎还没有得到满足。8月,船东在中国船厂大量下单订购好望角型散货船和大灵便型散货船。金海湾船厂、新时代、长兴岛以及大连船舶重工都有好望角型散货船订单进账,渤船重工则承接了6艘57000载重吨大灵便型散货船订单。为应对新巴拿马运河扩建而订造的4艘11.5万载重吨灵便好望角型散货船订单也落入中国船厂手中。另一些58000级载重吨大灵便型散货船订单被日本和韩国船厂获得。82000载重吨超巴拿马型散货船订单也大量成交。在最近的3个月时间里,巴拿马型散货船船价上涨10.5%,好望角型散货船船价上涨8.6%。

  航运市场上,散货船费率也屡创新高,这主要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强劲增长的结果,特别是作为世界第一铁矿石进口国的中国,原钢产量逐年增长产生了对铁矿石的强劲需求,加之从巴西进口铁矿石数量的增加大大加长了运距,导致对运力需求的激增。

  集装箱船:大型船再成主角

  继7月份德国船东Nordcapital订造了8艘13100TEU巨型集装箱船之后,8月,成批量的12000TEU级以上集装箱船订单迅速在市场上蔓延,并且都由韩国四大船厂瓜分。STX获得了欧洲船东9艘12400TEU船订单,大宇也获得了9艘12000TEU级集装箱船订单,三星重工则获得了中海集装箱航运公司8艘13296TEU集装箱船订单,德国船东NSC在现代重工落实了4艘12825TEU集装箱船的选择权。韩国船厂所承接的12000TEU级集装箱船价格在1.6亿至1.7亿美元之间。目前,不少大型集装箱船航运商都在考虑订造12000TEU级巨型集装箱船。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成为巨型集装箱船俱乐部会员似乎已成业界共识。

  油船:船价继续稳步上扬

  相对去年而言,油船需求大幅萎缩,成交吨位萎缩幅度超过40%,但8月仍有大量油船订单成交。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越南船舶工业总公司承接的以色列和印度船东总计16艘31.6万载重吨VLCC订单。此外,市场上还成交了大量阿芙拉型油船和灵便型成品油船订单。由于船位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油船船价也继续呈小幅上扬之势。VLCC船价已达1.375亿美元,苏伊士型和阿芙拉型油船船价分别达到8500万美元和6900万美元。在过去3个月的时间里,VLCC新船价格上涨4%,灵便型油船上涨7%。

  化学品船:市场需求稳步增长

  8月,德国运营商Bernard在中国船厂订造了4艘16500载重吨的化学品船。

  由于世界经济发展对化工产品的需求,特别是来自印度和中国的需求增速加快,使化学品船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另外,对生物燃料如乙醇需求的增加也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尽管目前全球化学品船的新船手持订单量较大,但由于目前市场营运的许多化学品船都到了退役的年龄,这些船退出市场需要新船来替代,因此不会给市场带来压大。此外,今年新规则的实施使得部分船失去了运送化学品的资格,进一步催生了化学品船的新需求。由此看来,化学品船的市场需求将是长期稳定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