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产部:3G仍是产业主流 WiMax还不成熟

时间: 2007-10-07 15:56: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3G以及3G增强型技术仍然是产业主流,相关技术、业务以及市场正逐步进入规模发展阶段,而WiMax虽然受到广泛关注,但还不是成熟产品。

  3G和WiMax之间的关系一直是通信行业关注的焦点。在昨天的“3G在中国”2007全球峰会上,信产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就两者之间的关系表态:3G以及3G增强型技术仍然是产业主流,相关技术、业务以及市场正逐步进入规模发展阶段,而WiMax虽然受到广泛关注,但还不是成熟产品。

  闻库提到的WiMax主要是指基于802.16e的移动WiMax,基于802.16d的固定WiMax目前已经有了成熟的标准和成功的商用经验,而移动WiMax无论从技术还是产品上,由于存在很多争议,尚没有成熟的产品推出。

  相对于之前WiMax在中国迟迟没有展开的情况,今年以来,WiMax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力度明显加大,除了上海嘉定区已经明确表示将采用WiMax建成全国第一无线城市之外,上海、北京、天津、武汉、杭州、深圳的“无线城市”计划也开始启动。

  更有消息显示,除了今年北京奥运会将部分采用WiMax作为接入技术以外,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也将在场馆采用WiMax技术,不过该消息尚未获得官方确认。

  但仍有不少设备商对此比较犹豫。一家力推WiMax的外资通信企业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的WiMax主要是采用WiMax建网,再加上WiFi做最后的接入,但这只是固定WiMax的发展情况。就中国市场而言,在2008年底以前,特别是在TD实现正式商用之前,移动WiMax不太可能获得明显进展。

  而中兴、华为等厂家的WiMax产品主要面对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出货量非常有限,其中主要是试验产品。

  目前,移动WiMax已经正式向国际电联提出申请成为3G标准,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认为,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WiMax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解决频谱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基于802.16d的固定WiMax在国际上一般采用3.5GHZ频段,而基于802.16e的移动WiMax只有采用3GHZ以下的频段才能支持切换和漫游等移动性,频谱问题是制约移动WiMax在全球和中国市场发展的重要障碍之一。

  曹淑敏还指出,目前移动WiMax的成败关键要看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第二大CDMA运营商Sprint-Nextel的发展情况。Sprint-Nextel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建设移动WiMax网络,计划2008年覆盖约1亿人口,但由于WiMax初期的巨大投资,今年二季度,Sprint-Nextel的利润同比下降95%,与其他运营商的差距也在拉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