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业体检——2020年专业体检市场行业规模可达600亿元

时间: 2016-09-28 14:06:02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体检行业在国外发展已经很成熟,人类1/3的疾病是通过健康体检得到的信息反馈的,在国外1-2次/年体检已经成为习惯。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政策出台、监管不断完善

文|中投顾问


体检行业在国外发展已经很成熟,人类1/3的疾病是通过健康体检得到的信息反馈的,在国外1-2次/年体检已经成为习惯。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政策出台、监管不断完善,国内健康体检市场逐规范,民众对于健康管理意识的增强,体检行业在我国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15年中国体检行业以超过25%的增速增长至940亿元,相对2010年的295亿元有了2倍多的增长,2011-2015这五年的行业复合增速达21%,行业增速高于整个医疗服务行业。2015年我国健康检查市场总量为3.8亿人次左右,健康体检总人次占人口总数的比例不足30%,健康体检人口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QQ截图20160928140808.jpg

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各类专业医疗资源的融合,已经衍生出多个新兴细分领域,这一趋势必将推动健康体检行业向更为广阔的、以智能化为特征的健康管理行业延展,体检行业未来的内涵将会更丰富。


在目前体检人群中,70%-80%为单位体检,10%为招工体检,个人自愿体检的比例为10%-20%。随着国内企业竞争加剧、企业福利制度的不断完善,单位体检现在基本已经成为公司福利制度的标配,且企业提供员工体检的频次呈现上升趋势。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健康管理意识的提升,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日常保健、定期检查对于健康的重要性,“预防优先”的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个人体检的意愿及频次都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体检行业当前正处于黄金期,未来几年仍将维持高增长姿态,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2016-2020年间体检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速会在20%-25%之间,以20%保守估计,2020年我国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00亿元。

QQ截图20160928140832.jpg

作为健康管理大产业链的入口端,专业体检行业在未来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受中国医疗体制的影响,国内体检市场依旧由公立医院主导着,民营专业体检机构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市场规模不足200亿元。


医改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促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主要为患者提供诊断、治疗服务,体检业务并不是公立医院未来发展的重点,专业体检医院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方面存在明显优势,未来体检市场将逐渐由公立医院转向专业体检机构。


根据国外成熟的体检市场发展经验以及对中国医改进程的预估,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十三五”期间专业体检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25%左右,2020年专业体检市场行业规模可达6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