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单抗药物——2020年中国单抗市场规模可达280亿元

时间: 2016-09-28 13:25:31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目前全球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处于快速上升期,抗体药物、生物疫苗被认为是未来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潜力股”,全球抗体药物市场增长势头相当迅猛

文|中投顾问


目前全球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处于快速上升期,抗体药物、生物疫苗被认为是未来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潜力股”,全球抗体药物市场增长势头相当迅猛,全球范围内不断有抗体药物陆续进入临床研究并且上市销售,成为生物技术类药物中最重要的一大品类。


抗体药物占整个生物技术药物市场份额40%左右,且占比还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抗体药物中单克隆抗体药物是明星中的明星,目前单抗药物销售占整个生物制药的比例已经超过30%,单抗药物是整个制药行业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也将是未来生物医药发展的主旋律。


1997年全球单抗药物的市场规模仅为3.1亿美元,2015年全球单抗药市场已经扩张至980亿美元,不到20年的时间里增长了300多倍。但从全球市场来看,随着治疗多种高发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特效单抗陆续问世,违背开发的潜在单抗治疗领域已经比较有限,国际上单抗研发投入的高潮已经渐行渐远,单抗药已经逐步进入产业成熟期。

QQ截图20160928132710.jpg

相对于国际市场动辄数百亿元的规模,国内单抗市场无论是在研发水平、产品种类还是销售规模等方面都远远不及发达国家。国内单抗药物主要涉及抗肿瘤、抗排异、自身免疫疾病等领域,还有部分领域药物处在临床阶段,总体来说,国内单抗药物市场仍处在导入期。


2015年中国单抗药物市场规模约为75亿元左右(该数据仅为监测范围内的数据,相对实际数据可能有所低估),相对2014年的61.45亿元增长了13.55,同比增速超过22%,远远高于整个医药化工个位数的增速。


尽管短期来看国内单抗药物的体量比较小,但从增长速度、增长可持续以及潜在市场发展潜力上来看,国内单抗市场都存在巨大的投资空间。国内单抗药代表产品益赛普和泰欣生虽然上市较晚,但增长迅速,现在都已成为亿元及产品,此外,除罗氏外其他外资大型药企也在加速进军中国高端单抗市场,国内单抗市场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2006年以来,国家就在生物制药方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生物药自主创新研发,单抗相关的多个课题获得了国家重点资助;近年来肿瘤发病率逐渐上升,人口老龄化导致类风湿患者人数增加,这将为单抗市场规模扩张提供持续增长的动力;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尤其是高收入人群的扩大,加上未来医保药物范围的进一步扩张,患者对单抗药的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都将大大提高。


根据对产业政策、人口结构、民众支付能力、支付意愿、用药习惯、进口替代等多方面的考量,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认为:在未来若干年,国内单抗行业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势头,未来几年国内单抗市场增速将在20%-30%内,甚至有可能超过30%,粗略估计,2020年中国单抗市场规模可达280亿元,行业复合增速达到30%。

QQ截图20160928132733.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