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医药标准加紧与国际接轨 为“走出去”清障

时间: 2013-12-13 15:28:17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医药在国际贸易中频频受挫的窘境,使得我国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中医药标准工作显得尤为迫切。目前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已初现雏形,《中医临床诊疗指南编制通则》、《中医药行业标准编制通则》已进入审查阶段,《中医药标准体系表》已完成草案。

  ⊙见习记者 祁豆豆 ○编辑 衡道庆

  近年来,中医药在国际贸易中频频受挫的窘境,使得我国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中医药标准工作显得尤为迫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通报称,到目前为止,我国共发布中医药国家标准27项,行业及行业组织标准470多项,形成了相对独立完整的中医药标准体系框架。业内人士认为,中医药标准的加紧构建有助于增强我国中医药品牌建设,为中医药企业“走出去”清障。

  中医药标准体系现雏形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目前的诊疗体系,仍是以化学药、生物药和西医临床路径为主,中药处于辅助地位。但事实上,中药有一套自身完整的寻医问药流程及个性化的诊疗体系,在某些方面,中医药诊疗具有一定优势。

  而中医药诊疗的发展,离不开中医药标准化建设。为此,我国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制定《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5个领域11个专项36项重点任务。目前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已初现雏形,《中医临床诊疗指南编制通则》、《中医药行业标准编制通则》已进入审查阶段,《中医药标准体系表》已完成草案。

  国金证券中医药研究院燕智告诉记者,国家逐步完善中医药标准,就是要把一些经验性的判断及方式方法固化下来梳理成一种体系,这有利于传承中医药文化,构建中医药学科体系。

  与此同时,国内一些龙头企业也开始在中药出口方面进行布局。国际标准化的推进则成为中医药货物贸易发展的关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办公室主任王炼指出,以我国为主申报的共计21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提案,其中8项已正式立项,6项顺利推进到准备阶段,另外还有两项进入批准阶段,有望于2014年发布,成为ISO/TC249平台上最先发布的中医药国际标准。

  上市公司“走出去”有望加速

  业内人士认为,医药上市公司也将在行业标准形成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这方面,一些龙头公司已有一定经验,并进行了相关产业布局。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就有以岭药业、泰格医药、东宝生物、尔康制药等9家医药上市公司“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其中,在海外设立子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主要方式,此外,通过股权收购参股海外公司、开展项目合作、联手海外名校等都已成为上市公司进军海外的较优选择。

  天士力公司负责人昨日告诉上证报记者,公司海外市场分两块,一是针对欧美主流的处方药市场,公司必须通过欧美药品注册以创新药身份获准进入,目前一些产品正接受美国FDA认证,获准后即可开展下一步的二三期临床或上市。二是针对非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则是通过天士力控股集团下面的进出口公司,作为天士力海外经销商,按照当地药监部门的标准,注册推广天士力品牌的食品、保健品及保健食品等。“面对产业所面临的国际化趋势,公司会积极布局欧美主流的处方药市场,至于海外并购,公司暂未考虑。”上述负责人表示。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