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2种中药列禁药 马来西亚中医药业“没药可用”

时间: 2013-09-13 17:26: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来西亚中医中药执行委员会有感,《传统及辅助医药法令》和《新药剂法案》将把大马中医中药行业送上断头台。”  马来西亚中医中药执行委员会目前的5个中医药团体是华人医药总会、中医师公会、中医师暨针灸联合总会、华人药业出品厂商公会和吉隆坡药业出入口商公会。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来西亚中医中药执行委员会有感,《传统及辅助医药法令》和《新药剂法案》将把大马中医中药行业送上断头台。

  据了解,政府已把12种具毒性的中草药列为禁药,但该委员会强调,这些草药经炮制后毒性已大大减低,甚至没有毒性,除了不可长期服用外,对治病效果非常好。上述禁药包括厚朴、麻黄、细辛、威灵仙、甘遂、附子、草乌、麻子仁、木通、川乌、芒硝及迫胡。

  中医中药执行委员会表示,对中医中药而言,这些草药是一种优势,无法用药等同于枪没有了子弹,英雄无用武之地。其它国家并没有禁用有毒性草药,而是管制这类草药的用途。

  该委员会指出,中医药和西医药的诊病、治病方式明显不同,希望卫生部能以更开放、科学化的态度对待传统医药,而非完全以西医药的观点来对待传统医药。因此,该委员会希望卫生部在订立任何条例前,能先让业者提出意见,共同洽商。

  其它中医中药受到压迫的例子包括,中医师在英文不能以“Doctor(医生)”自居、不能向病人发出病假单、能招生授课的中医院校由原本的20多间缩减至2间等等。

  启动协调委会

  有鉴于传统中医药所面对的处境日益严峻,马来西亚华人医药总会总会长陈凯希12日宣布重新启动“中医药协调委员会”,把原有的3个中医药团体增至5个,以加强代表性,并把委员会易名为“马来西亚中医中药执行委员会”。

  该委员会促请卫生部正面看待中医药的运作,在处理传统及辅助医药课题时,以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传统及辅助医药的宣言为依归;即保护大众的安全下,发展、推广传统及辅助医药。

  “我们呼吁卫生部参考如澳洲、英国、美国等先进国对传统中医药的管理方式,给予更多时间让传统医药业者适应政府的政策,同时希望政府认同传统医药几千年来的生存价值和需要。”

  马来西亚中医中药执行委员会目前的5个中医药团体是华人医药总会、中医师公会、中医师暨针灸联合总会、华人药业出品厂商公会和吉隆坡药业出入口商公会。往后,该委员会将对传统中医药所面对的问题寻求统一见解和看法,并发表联合声明,维护传统中医药行业的基本权益。

  此外,华人医药总会也准备组织一个以专家学者以及具有权威的人士形成内部医药协会,以便自我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