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型家用医疗器械前景看好

时间: 2012-12-31 10:00:41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医药行业的今天,就是医疗器械行业的明天。”上海股交中心首批挂牌企业、上海宇度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进争说,美国的医药产值和医疗器械产值比例为1:1,欧洲大概是1:0.7,中国则是1:0.2。可见,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大。

“医药行业的今天,就是医疗器械行业的明天。”上海股交中心首批挂牌企业、上海宇度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进争说,美国的医药产值和医疗器械产值比例为1:1,欧洲大概是1:0.7,中国则是1:0.2。可见,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大。
 
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李文倩认为,我国医药器械行业的发展现况是小而散,缺乏高端品牌是行业的致命弱点。随着国家将对部分进口医疗器械实行降税政策,我国制造企业将面临又一次打击。未来该如何挽留市场是企业现在必须思考的问题。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产能规模高达3000亿元,而国产制造只占其中30%,产品低端、技术低端、质量低端是国产制造无法与进口产品抗衡的关键因素。并且在整个医药器械领域,我国药品与器械产品的产出比例为9:1,与欧美国家的1:1相距甚远,市场潜力有待发掘,技术水平、制造能力也须同步加强。
 
日前由财政部发布的降低进口关税政策涉及心脏起搏器、血管支架等器械,预计未来在确保民生安全的基础上会有更多高端医疗器械的关税进一步降低,同时我国企业的市场份额也相应地压缩。幸而我国的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早已被GE、西门子、飞利浦等巨头瓜分,该政策的出台还不会对我国企业的生存空间造成严重影响。
 
小型家用器械是我国企业的突破口。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医改政策触动全国更深层面的器械需求,如血糖仪、血压计等小型家用设备市场将迅即热闹起来。家用医疗器械已经超过5年以30%的速度增长,而相关患者也呈增长态势,如使用血糖仪的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血压计的高血压患者。并且我国一向擅长在小型器械制造上发力,技术要求低是重点。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指出,新医改及社会人口的发展趋势使得我国小型家用医疗器械拥有广阔市场前景,并且适合我国目前的生产能力,预计未来数年中国企业能在该市场取得好成绩。同时,对高端器械的研发也不可怠慢,大量的资金、人力投入研发制造必不可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