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药企告别"超国民待遇" 降价幅度温和

时间: 2012-09-19 22:05: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产经快递  发改委下调抗肿瘤等三大类药品价格  国家发改委发通知称将调整部分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平均降幅约17%。”  国产药外资药价差缩小  据了解,被限价的“主力军”都是外资军团,此轮“砍价”,外企或将告别在中国的“超国民待遇”。

  产经快递

  发改委下调抗肿瘤等三大类药品价格

  国家发改委发通知称将调整部分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平均降幅约17%。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平均降17%还是较为“温和”的,而且“吹风”半年此次终于利空出尽,有关个股反响不大,但从此以后,不少榜上有名药企或要改走“以量补价”路线。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根据发改委网站18日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从10月8日起调整部分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共涉及95个品种、200多个代表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7%。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价格调整对日费用高的药品加大了降价力度、对日费用低的药品不降价,鼓励价格相对低廉药品的生产供应;对部分临床供应紧张的血液制品适当提高了价格;对专利等创新型药品适当控制降价幅度,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药品的研发创新;对原单独定价药品,进一步缩小了与统一定价药品之间的价差,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降价幅度算“温和”

  记者查阅发改委公布的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限价发现,外资药企占据很大份额,罗氏、葛兰素史克、百时美施贵宝、诺华、赛诺菲等公司的多款产品均榜上有名,药品主要为注射剂、片剂和胶囊,包括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重组人干扰素、他克莫司、卡铂、环孢素等多种,最高零售限价甚至细化“落实”到小数点后的“角”,但最高限价的产品还是价格高达数千元。

  “其实这番降价早在半年前就已广泛征询各方面意见,并非突如其来,所以我们也做好了充足的应对,今天消息放出来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辉瑞中国企业沟通部负责人席庆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价属于“常态机制”,对于企业来说算不上意外,而且此次降价是经过足够时间沟通的。

  “我们不觉得降价会对辉瑞今年在中国的业绩造成很大影响,因为早在制定今年计划时,就已经将降价因素考虑进去了。”他介绍说,至于拉近和国产药的价格差距,会不会进一步刺激市场份额的增加,反而暂时说不定,“还是得进一步看市场情况才能下结论。”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平均降价17%还是较为温和的。“受影响的股票昨日跌幅不明显,有的反而股价上扬,可能是因为之前预期的降价幅度更大,所以这次利空出尽,大家反而松了一口气,因为接下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药价应该会比较稳定。”

  国产药外资药价差缩小

  据了解,被限价的“主力军”都是外资军团,此轮“砍价”,外企或将告别在中国的“超国民待遇”。“以前不少外资药都享受不一样的待遇,可以进入单独定价药品,价格甚至可达到国内同种药物的十倍以上,当然,他们的研发费用非常高昂,而国内不少是属于仿制药。”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动辄数千元的外资药用得肿瘤、免疫系统疾病患者“心头滴血”,药物费用可能超过治疗总费用的50%。

  “不少外资药的确在中国的定价相对偏高,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研究外资药企的财报会发现,由于之前一直享受单独定价的‘超国民待遇’,所以他们的毛利润、净利润还是非常大的,此番适当调整之后,他们还是存在足够的生存空间的,但可能会走上一条‘以量补价’的发展路线。”医药分析师谭权胜告诉本报记者说,毕竟中国市场十分庞大,任何一家外资药企都不愿意轻易放弃这块大蛋糕。

  他分析认为,抗肿瘤、免疫以及血液领域的医药市场格局或许由此发生改变,因为国产药、外资药的价差在缩小,市场份额也会随之改变。“但从药品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还要考虑其药效、副作用等多种因素,便宜药如果疗效差,其实就等于是贵药。”他这样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