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年内全球将有130多个专利药物专利到期 闽企欲分羹

时间: 2012-08-17 11:46:27 来源: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今后五年内全球将有130多个专利药物专利陆续到期,这将为通用名药释放很大市场空间。记者昨日获悉,由福建省经贸委制定的《福建省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出炉,并规划我省医药企业抓住今后五年国际专利药物专利到期集中释放的机遇。

      今后五年内全球将有130多个专利药物专利陆续到期,这将为通用名药释放很大市场空间。

  记者昨日获悉,由福建省经贸委制定的《福建省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出炉,并规划我省医药企业抓住今后五年国际专利药物专利到期集中释放的机遇。

  力争成全国首仿

  医药工业发展面临有利的国内国际环境。省经贸委有关人士介绍,由于人口老年化加速、医保体系不断完善以及居民支付能力增强,医药消费将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药品市场,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药品市场。与此同时,全球将有130多个专利药物专利陆续到期,总销售额在1000亿美元以上,其中一些品种的临床应用短期内很难有新品种替代,这将为通用名药释放很大的市场空间。

  省经贸委认为,目前我省已规划利用今后五年国际专利到期药物集中释放的机遇,加强对一批临床用量大的专利到期药物品种的筛选和仿创研究开发,实现产业化。制药企业则准备加强相关信息收集与研究,加大研发投入,力争成全国首仿国际上到期的专利药。据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完成17项一类新药开发,包括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上市,河豚毒素实现临床试验等。

  261亿打造55个重点项目

  根据规划,我省医药产业将重点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化学新药和新型制剂、现代中药、先进医疗器械领域,到2015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550亿元(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产值150亿元),年均增长25%。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省将在全省重点建设55个医药工业重点项目,总投资261.4781亿元。

  在产业集聚方面,我省要在福州、厦门、三明市明溪和荆东、泉州永春、宁德柘荣等区域,完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其中明溪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含氟麻醉剂系列产品及诊断试剂产业,建设以现代中药、天然药物、植物提取原料药为重点的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集中区。宁德柘荣打造成中国核苷类抗乙肝病毒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中国冻干粉针生产基地。武夷新区重点发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肿瘤、治疗免疫性疾病、病毒性疾病、老年性疾病等生物技术药物、化学药物和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

  我省此次还计划培育形成销售收入达15亿元以上龙头骨干企业3家,10亿元~15亿元的3家,5亿元~10亿元的15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作者: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