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生物医药产业迎政策良机

时间: 2012-02-22 11:15:3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国的医药行业可谓风光无限,一系列医药行业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为我国医药行业的大踏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新医改方案的正式实行以及三年内推出8500亿都可以看出我国在医疗体制改革上的决心,而我国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政策扶持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近年来,我国的医药行业可谓风光无限,一系列医药行业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为我国医药行业的大踏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新医改方案的正式实行以及三年内推出8500亿都可以看出我国在医疗体制改革上的决心,而我国对生物医药行业的政策扶持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早在06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纲要》中明确指出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将成为21世纪引发新科技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药物及动植物品种的分子定向设计与构建将成为种质和药物研究的重要方向;生物芯片、干细胞和组织工程等前沿技术研究与应用、孕育着诊断、治疗及再生医学将面临较大发展。

之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正式启动,其通过技术平台的建设,形成一批功能完备、技术优势突出、功能互补、创新能力强的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平台,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形成,部分平台逐渐实现了国际互认,初步构建了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技术体系,从而大大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新药研发技术方面的差距。

新医改之后,国务院又通过了《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郭凡礼指出,《政策》强调要大力发展以生物医药等为重点的现代生物产业,并明确提出未来我国要在生物技术领域部署一批高科技前沿技术,包括动植物品种与药物分子设计以及新一代的工业生物技术,还有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等,这项战略部署为我国生物制药领域注入了一针强心针。

2010年10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要求,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药物、海洋生物、现代中药、医用材料、生物育种等创新药物大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这是我国第一次把生物医药产业的经济性质和地位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

到了去年年底,科技部下发《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医学科技发展着力推进四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医学发展向健康促进转变;二是组织模式向协同研究转变;三是医疗服务向整合集成转变;四是产业发展向自主创新转变。《规划》进一步加大医学领域的科技投入,并对创新药物的支持力度大大加强。

郭凡礼表示,在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在短时间内就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09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总销售收入达到了753亿元,其利润增长率高达70%,而这样的规模在我国整个医药产业中所占的比重仅为10%,这不仅说明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也说明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仍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中投顾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