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药企博弈“降价令”

时间: 2011-04-12 10:30:19 来源: 中国企业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年底和今年3月28日以来,国家发改委两次下发药品“降价令”,其区别是,把降价“长矛”从生产仿制药的国内企业“转杀”向生产原研药的跨国企业。但另一方面,此次外资单独定价药品降价之后,外资药企将“顺势”把这些药品推向市场更为广阔的三、四线城市以及基层医疗市场。
 中小药企受冲击最大

  同样成分、品种、质量的药品,一旦贴上“洋标签”或冠以“原研药”名称后,价格就会大幅增长。比如,罗氏降价产品头孢曲松由原来的93.8元降为65.7元,降幅30%,貌似幅度较大,但同期国内此类产品的仿制药最高限价却仅为7元,降价30%后仍高出国内同类产品8.4倍。

  国内一家规模不大的医药公司市场部王经理告诉记者,他去年到外省参加了药品统一招标,一家实力雄厚的外资药企有意压低药品价格,通过以其他药厂根本承受不了的低价进行排他性市场占领,而其他国内药企研发能力不够的“老病根”,直接导致其无力竞争。

  “不过,我个人感觉药品降价撼动不了大药企的根基,每次降价消息出来,这些药企的股价都没有受什么影响,真正苦的是中小药企。”王经理介绍说,国内药企达到4700多家,美国却只有几十家,像市民们熟悉的银翘解毒片国内就有275家企业生产,各家之间现在不是比药品质量,而是比价格、比门路、比包装,已经形成了恶性竞争。

  “我们生产的药只有百分之几的产品享有单独定价权,而外资企业生产的药品基本上都是原研药品,都可以单独定价,外资制药企业在政策上享受的特权很多,而政府在对待内、外资企业上应该一视同仁。”国内某大型药厂负责人说。

  外资企业的药,即使过了专利期、在中国生产出来的品种,中国企业生产的同品种的价格也只是外资企业药品价格的40.13%,有的甚至只是外资企业的10%左右。而本次针对“单独定价”产品进行的调整,原意是摆正中外药企博弈的天平。

  但恐怕事与愿违。

  金象大药房副总经理叶真说,如果取消了原研药的单独定价,原研药与仿制药的价格差将减少,但由于原研药质量占优且握有大量临床数据,再加上在医院渠道和医生使用习惯等因素作用下,仿制药企业反而将最先受到剧烈冲击。

  叶真表示,目前国内药品定价过低,有违科学之道。“药品是个高科技含量的东西,药品的定价不能太低。做药品不能像做馒头似的,把几样原料像和面似的,左和右和,然后一蒸就出来了,一块钱一个。”叶真说,“做馒头不需要太多技术人员,然而做药品要养多少个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啊?”

  外企杀向三四线市场

  河南一家药企老总向记者透露,自己公司有多个产品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和基本药物目录。“现在药品招标的技术标大家都能达到,到了商务标,就是拼价格,价格不是不应该降,而是不能低得离谱。”

  有的药品企业也表示,现在不参加招标是速死,因为不参加招标就失去了大块市场;参加了招标则是折腾死,因为必须不断压低价格。

  有企业甚至表示,如果招标再压低价格,药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就要受到影响。“医改是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应该政府埋单,不能让企业贴钱。”

  不过,这么多年并没有哪家药企因降药价而破产倒闭。

  业内相关专家指出,此次国家发改委拿外资药“大开杀戒”对外资药企实际上有利有弊。一方面,外资单独定价药品定价被取消之后,首当其冲的是外资药企的利润下降。

  但另一方面,此次外资单独定价药品降价之后,外资药企将“顺势”把这些药品推向市场更为广阔的三、四线城市以及基层医疗市场。

  从去年年底开始,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安万特宣布以约5亿美元收购中国药品生产商兼分销商美华太阳石集团公司,美华太阳石的健康药业产品在三、四线城市拥有销售网络,主要通过零售网点、县级医院和社区诊疗中心开展销售,该项收购直接帮助原本仅活跃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赛诺菲-安万特建立了三、四线城市的销售渠道。

  赛诺菲·安万特首席执行官魏巴赫表示,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市场今后数年间1/3的销售将来自于三、四线城市的销售渠道。

  同样在最近有消息指出,英国葛兰素史克计划收购中国制药商南京美瑞制药有限公司,以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在专利即将到期和原研药可能取消的大背景下,收购刚好有同类药品的生产和销售渠道的南京美瑞就再正常不过了,这次收购对葛兰素史克而言更多是战略性的布局。”业内人士分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静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