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原料药进出口分析

时间: 2009-03-30 17:18:22 来源: 机械专家网  网友评论 0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1~12月,扑热息痛出口数量为42387.66吨,同比下降8.68%;出口金额为17128.57万美元,同比增长23.75%;出口平均单价4.04美元/公斤,同比增长35.57%。

  从数据看,2008年扑热息痛虽然实现了出口金额及价格的双增长,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出口数量、尤其是出口利润下滑明显,行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出口金额保持增长

  2008年1~12月,扑热息痛出口增幅超过20%。从单月出口情况看,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今年2月份的出口数量、金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不过,其他月份的出口数量仍呈增长态势;至7月份,出口数量同比大幅激增,这主要与中国举办奥运会、外商在奥运前集中补货有关。

  但从8月份开始至年底,扑热息痛出口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其间发生的金融危机更给扑热息痛出口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对主要目的地出口行情下滑

  首先是对主要出口地区增幅趋缓。扑热息痛出口市场仍以亚洲、非洲及欧美为主,2008年1~12月份对以上三大地区的出口占出口总量的80%以上,但出口增幅先高后低,仅增长了18.24%;9月份以后,出口下滑明显。原因仍是金融危机影响到全球经济,客户需求减少。扑热息痛商品的购货商,除大型跨国公司仍在正常进货外,其余的客户都在观望中。

  其次是对主要国家出口危机重重。印度、印尼、尼日利亚是我国扑热息痛的主要贸易伙伴,2008年对这3个国家的出口量占了总量的63.39%。印度是扑热息痛的主要消费国,而8月份至10月份的环比出口数量均呈现50%以上幅度的下滑,10月份全国仅有17吨扑热息痛对印出口。

  而印度作为生产扑热息痛的原料——对氨基苯酚的主要进口国,近年来一直从我国大量购买对氨基苯酚,造成对氨基苯酚货源紧张,使国内扑热息痛生产企业原料配套能力逐年下降。同时利用注册和技术优势,进口我国扑热息痛做深加工后再出口,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扑热息痛国际市场上对我极具威胁的竞争对手,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如不采取果断措施,长此以往,我国扑热息痛行业的整体效益必将大幅下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机械专家网 作者:侠名 (责任编辑:麒麟)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