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兰先德被拘:“昂立一号”保健品神话终结!

时间: 2008-03-17 20:19:14 来源: 医药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保健品行业的历史上,“昂立一号”是一个始终绕不过去的名字。1989年,兰先德建立了上海交大昂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997年,昂立实现销售额2.5亿元,2000年至2002年,年销售额都在5亿元以上,在企业生命周期极短暂的保健品行业,昂立曾被誉为该行业的“常青树”。

    在中国保健品行业的历史上,“昂立一号”是一个始终绕不过去的名字。1989年,兰先德建立了上海交大昂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997年,昂立实现销售额2.5亿元,2000年至2002年,年销售额都在5亿元以上,在企业生命周期极短暂的保健品行业,昂立曾被誉为该行业的“常青树”。

    但随着被业内称为“长跑健将”的昂立创始人兰先德被立案调查,昂立的神话似乎正在逐渐破灭。

    据知情者说,最新的消息是,兰先德的案子目前已经移交上海徐汇区检察机关办理。交大昂立证券事务代表孙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兰先德的案子我们会在今年4月3日年报出来后的两个月内给公众一个合理的交代”。

     涉嫌挪用公款

    3月11日,上海,晴。

    位于宜山路700号的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交大昂立,600530.SH)门前比平日多了几分冷清,“自从兰总被拘之后,各种制度规定开始变得十分严格,我们如今做事都要小心翼翼的。”一位在公司十多年的老员工王先生对记者说。王先生说话间,神色有些紧张,与记者简单几句对话之后,便匆匆迈入公司大门。

    时光追溯到3月前,距离2008年的元旦还有两天,交大昂立总裁、副董事长兰先德被公司罢免了最后一个职务——董事。在随后公司发布的临时公告中,交大昂立称兰先德涉嫌严重的违法违纪,而对于具体的内容,这篇公告却只字未提。

    而此事,似乎也早有预兆。

    在去年的10月29日交大昂立的股东大会上,很多昂立人就感觉到了今年的氛围和往年不一样,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在该项决议中,选举了原来的副董事长杨国平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至此,兰先德不再担任董事会副董事长和公司总裁。

    “这个决议是在质疑声中通过的。”一位与会人士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兰先德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在保健品行业地位重要,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过很大的力量,而却没有获得连任,是很不合情理的事情。

    而当日在公司举行的交大昂立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副董事长、总裁的职务选举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表决出朱敏骏先生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总裁。这与众多中层人士的想法大相径庭。“当时就有种不好的感觉,兰先德可能要出事。”上述人士说。

    这个猜测很快就变成现实,几日后,兰先德被检察机关逮捕调查的消息就公开化了,而兰先德在公司也就再未出现。“兰先德涉及严重违法,主要是受贿和挪用公款”,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兰先德通过复杂的操作手法控制了上海多家知名公司,形成了一个庞大“昂立系”,而通过这些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操纵,这也是他挪用资金的根源之一。

    兰先德等人通过上海蓝鑫投资有限公司,共计持有1260万股交大昂立的股票,按目前计算,其市值已经达到1亿多元。而除了上游企业以外,交大昂立的高管人员还参与了交大昂立的一些子公司。

    而曾经是交大昂立股东的茸茸实业持有另一家公司——上海万佳日用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佳公司)40%的股份,万佳公司其余60%的股份则由交大昂立的董事持有,交大昂立总裁兰先德曾兼任上海万佳日用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外,兰先德还持有上海蓝利工贸有限公司75%股份,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昂立西洋参胶囊、昂立明视胶囊、昂立美之知胶囊加工”。

    3月11日上午,交大昂立证券事务代表孙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兰先德是公司元老级人物,但是交大昂立是上市公司,整体的运营非常规范,这件事情对公司的发展没有过多的影响。

    “兰先德的案子我们会在今年4月3日年报出来后的两个月内给公众一个合理的交代。”孙英说。

    

    与房地产有关?

    在兰先德被逮捕调查后,交大昂立的前高层叶文良、范小兵也同时被撤职查办。

    据记者了解,叶文良此前的身份是交大昂立房地产总经理,而范小兵是公司副总裁,主管投资发展、研发、子公司管理,同时兼任上海诺德生物实业有限公司总裁。

    一位与兰先德熟识的上海交大教授对记者透露,种种迹象表明,兰先德很可能就是栽倒在房地产业务上面。

    在2001年交大昂立上市之时,其以“昂立一号”口服液为代表的保健滋补品及保健食品为主营。但随着保健品市场整体景气度下滑及销售量萎缩,公司一方面努力开发新的主营替代品种;另一方面则大规模进军房地产业,寻求一个新的增长点。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面临保健行业不景气,交大昂立的主要业务已经出现直线下降的情况下,为了向投资者和股东有所交代,兰先德在主持交大昂立期间,与上海的多家房地产公司关系密切,之间或存在一些资金方面的拆借。“唯有这样,公司账面上利润才会好看些。”

    对此,兰先德在去年的一次公开场合中也表示,“当公司遇到困难的时候,必须采取一些果断的解决方法来扭转局面,昂立加大发展房地产的力度也是为了推动公司主业的发展。”

    在2006年,交大昂立在房地产上的收入超过了1.7亿元,同比增长886%,推动了公司总体主营收入增长28%以上。交大昂立的上海山水景苑商品房、松江施惠特创业中心等源源不断的为公司贡献着巨额的利润。

    从盈利结构看,交大昂立房地产收益已经占到总收入的近5成,这也就意味着,交大昂立赖以起家的保健品和保健食品所占比重已经滑向历史低点。

    但这并没有引起兰先德的注意,房地产的暴利甜头也让兰先德把更多的资金开始涌入房地产开发中。这个迹象开始在去年交大昂立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中体现,在这份报告中,虽然营业收入在增长,但利润却开始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而一位交大昂立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近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对交大昂立进行了全面的资金流向检查,发现公司此前将大笔资金拆借给参股的一些公司,截止到去年上半年,公司其他应收款及预付账款余额为3.5亿元,占净资产的20%。

    “做房地产资金回流慢,稍有不慎就将使资金链断裂,兰先德一直在拆东墙补西墙。”上述人士表示。据悉,兰先德在松江大学城某处进行的一块商业地产就由于地方偏僻一直无法脱手,造成资金链的压力加大。

    “兰先德试图以大笔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获得暴利后来扶植其保健品主营业务,但是他忽略的一个问题是,如今无论是昂立一号还是整个国内的保健品市场都在走下坡路,这个窟窿永远也补不上。”一位熟悉兰先德的人士评价说。

    兰先德和“他的”交大昂立

    2007年10月29日

    交大昂立股东大会上,兰先德不再担任董事会副董事长和公司总裁。第2天交大昂立股价走出之前的谷底,复盘收盘价9.06元,涨幅近7%。几日后,兰先德被检察机关逮捕调查的消息公开化了,而兰先德在公司也就再未出现。交大昂立股价稳步上升。

    2007年12月30日

    兰先德被交大昂立罢免了最后一个职务——董事。随后的股价继续了之前的走势,2008年1月2日,元旦节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收盘涨幅近3%。

    2008年3月11日上午

    交大昂立证券事务代表孙英表示:”兰先德的案子我们会在今年4月3日年报出来后的两个月内给公众一个合理的交代。“2008年3月13日,一反大盘的颓势,交大昂立以涨停收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医药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