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开发商和政府掐架 别拉着百姓垫背!

时间: 2016-04-28 16:51:33 来源: 腾讯房产  网友评论 0
  • 因拆迁问题开发商与政府谈不拢,双方冷战拒老百姓于回迁楼之外,并且双方声称不怕老百姓去闹。

来源:腾讯房产

摘要
因拆迁问题开发商与政府谈不拢,双方冷战拒老百姓于回迁楼之外,并且双方声称不怕老百姓去闹。

 




双方都隐隐地展示着一种姿态:反正我能等得起,看老百姓去闹谁,看谁架不住老百姓闹。双方似乎从未想过,这上百户拆迁户的着落,正是它们存在的基本义务之一。

  

房地产领域的吊诡景观总是很多,“楼歪歪”“楼停停”“楼脆脆”不一而足。按这个取名“惯例”,把吉林扶余近百拆迁户挡在门外的回迁楼,大概得叫“楼空空”吧。

  

据报道,吉林省扶余市“政协宾馆”区块2012年拆迁、2015年建好了回迁楼,开发商德卡公司却延宕了半年不给拆迁户们交钥匙,原因在于它和扶余政府之间正在进行一场博弈。这边厢,德卡公司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因为扶余市政府违约在先,没有给他们进行税费减免,导致项目严重亏损;那边厢,扶余市住建局也满腹委屈,坚称自己没有错,是德卡公司借此想要更多的政策优惠。

  

结果就是,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在地产项目合作中的关系常常微妙,能利益共谋时就会组成紧密的共同体;一旦出现利益冲突,关系又瞬间脆化。但无论是好是坏,都常常背离正常契约关系的处理逻辑。比如,德卡公司认为地方政府承诺税费减免的依据是一份名为《关于德卡开发情况需要研究相关优惠政策所涉及问题的会议纪要》,想必当时在“招商引资”的大旗下,还有更多美好的口头承诺。但一般情况下,政府文件并无法律效力,能否在诉讼中起到“参考”作用,也要看具体情况和法官判断。与之相对应,在双方默契破裂之后,开发商也没有走行政诉讼的渠道,双方都“自然”地选择了捆绑第三方利益进行角力,也即,拉着老百姓当挡箭牌进行肉搏。

  

这明显是一种下三路的博弈方式——通过制造公共利益的损失,来降低自身的博弈成本。相比行政诉讼的败诉风险和高成本,开发商更愿意将自身损失转嫁到拆迁户身上,通过拆迁户的利益诉求向政府施压;相比起与开发商厘清历史乱账(当然,有可能是上一任主官留下的),扶余政府更愿意将这种矛盾简化为开发商与拆迁户的民间冲突,从这场由其肇始的矛盾中抽身。双方都隐隐地展示着一种姿态:反正我能等得起,看老百姓去闹谁,看谁架不住老百姓闹。

  

也许是新闻报道的篇幅有限,能看到的只有双方的自我辩护,没有看到任何一方,对一直“游荡地过日子”的拆迁户表示出歉意,哪怕仅是同情。担负民生责任的机构没有展现出民生视角,本该依从商业伦理的企业,也没有表达对变相违约的歉意,双方都“有理有据”、理直气壮地强调自身权益。双方似乎从未想过,这上百户拆迁户的着落,正是它们存在的基本义务之一。

  

还是法庭上见吧,别拉着老百姓利益垫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房产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