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年劳务承包船员管理主要工作措施

时间: 2015-07-24 16:23: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一季度末,复兴船务、深水港船务组织11家劳务输出公司及工程承包单位召开了“2015年劳务用工及工程承包工作会议”,集团技劳公司领导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并发言。会上,到场的各单位代表、复兴船务和深水港船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围绕2014年度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并对当前劳务用工形势、合作内容和方式展开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邹方中总经理对公司2015年度劳务用工及工程承包工作做出指示和要求。现拟定2015年劳务承包船员管理主要工作,共六个方面、二十条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新进承包船员的管理,提升岗前培训质量

  1、劳务公司派员前,应根据公司的作业情况和船员的作息制度,筛选周边地域的劳务船员,利于稳定船员队伍;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挑选业务技能好,又乐意长期服务公司拖轮的船员。

  2、对于新进或者调换船员,要严格做好人员证书和资历的审查,劳务承包工(派遣)在进港前将名单传给派出所,进行犯罪记录查询。

  3、做好岗前培训,船舶更换驾驶人员必须进行船舶带教,经考核合格后方可当班。

  二、做好承包船舶更换、作业区域调整等的业务培训

  4、承包船调换船舶、调整作业区域的必须进行公司级培训,熟悉船舶、改进操纵方式、熟悉航道和码头。

  5、加强特殊作业的技能培训,如应急演练、大风浪操船、套泊、LNG、邮轮作业等;

  6、加强中途指导和监督,如人员不适任,要进行及时调换。

  三、稳定低普船员,降低流失率

  7、研究解决新当班人员的待遇,稳定低普船员,降低流失率。

  8、2015年度加强流失率、流动率的考核,派遣船员流失率需控制在10%以内,承包船员流动率控制在20%以内。

  四、进一步完善考核、规范管理

  9、2015年承包协议加入劳务承包船员请销假相关规定,各承包公司换人前需与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沟通和备案。公司各部门定期核查单船人员名单,发现未报备而擅自更换人员者,给予承包公司相应的考核处罚。

  10、2015年承包协议加入《承包船责任事故经济处罚标准》,将承包公司管理费和单船日常管理质量进行挂钩。

  11、进一步落实常态化沟通机制、更加细致地落实具体问题。各劳务公司做好到船走访、问题收集、解决措施等都要有台帐记录,并做好定期反馈。

  12、一旦发生一定损失的有责事件、人员不适任,公司提出的换人和考核结果要及时响应。

  13、大承包单船的考核和管理处罚力度,承包船管理评比情况和劳务船员管理情况通报各承包公司。

  五、加大对劳务船员的关心

  14、劳务公司应将管理服务前移,到各单船或召集部分劳务船员以召开船务会和座谈会的形式,了解船员的想法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尽量帮助船员解决困难,包括家庭困难,耐心倾听船员的心声,了解船员的思想动态,让船员安心,尽心的做好船上的一切工作。

  15、建议各家承包公司借鉴南京丽海在关心船员、规范管理方面的举措,制定新一年各自的工作打算,报公司备案。承包公司与本公司齐抓共管,确保船员队伍成为素质高,业务精,凝聚力强的优秀团队。

  16、将劳务船员纳入公司先进性评选活动,根据劳务船员的数量,保持一定的比例,尝试探索优秀劳务船员职务晋升通道。

  六、思考劳务用工转制、完善管理制度

  17、依据劳务用工政策,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稳妥推进劳务承包转制工作。

  18、在劳务承包转制工作完成后,按照集团相关规定和要求,完善公司劳务承包管理制度。

  19、开展“水手、机工一体化”方案的研讨。

  20、积极做好整船承包规模的扩大和“二二制”班次的推行。

文/复兴人事、深水港人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