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非洲已连续四年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

时间: 2013-08-29 17:42:2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的《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说,2012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408.3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45%,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总额的35.02%。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王希、朱绍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的《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说,2012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408.3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45%,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总额的35.02%。非洲已连续四年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

  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非洲投资环境和民生条件的根本支撑,对非洲减贫和发展至关重要。白皮书说,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以多种方式参与非洲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来自中国的资金、设备和技术有效降低了非洲国家建设成本,使非洲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逐步得以改善。

  白皮书说,中国企业在非洲建成了大量市政道路、高速公路、立交桥、铁路和港口项目,有效改善了非洲国家的通行状况,促进了非洲国家内部和国家间的经贸发展和人员往来;中国通讯企业在非洲参与了光纤传输骨干网、固定电话、移动通讯、互联网等设施建设,扩大了非洲国家电信网络的覆盖范围,提升了通讯服务质量,降低了通讯资费;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水电站建设、电网铺设等方面合作密切,缓解了非洲部分国家长期存在的电力危机。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大量优惠性质贷款和商业贷款。2010年至2012年5月,中国对非优惠性质贷款项下累计批贷92个项目,批贷金额达113亿美元。此外,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基础设施的过程中,注重属地化经营和管理,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例如中国在非的大型通讯企业的本地化率已超过65%,为当地间接增加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

  白皮书说,中国将继续深化中非双方在交通、通讯、民生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不断推进“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密切双方在区域一体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帮助非洲提高整体发展能力。

  作者:王希 朱绍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希 朱绍斌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