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积极应对中国对外承包新问题

时间: 2012-08-29 22:20:15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不断发展。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1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0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新签合同额1423.3亿美元,同比增长5.9%。

\

\

  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我国政府积极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更多的企业踊跃走向国际市场,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上一展身手,业务规模不断增加,市场格局不断扩大,承包项目的结构和水平也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也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不断提升。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1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0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新签合同额1423.3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在非洲地区新签合同额457.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61.2亿美元。

  但是我们企业在成功实施上述一些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项目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标准方面形成的进入障碍。在西亚北非地区,由于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一些原因,在一些与交通、电力以及其他工业生产有关的项目中,业主比较倾向于采用欧美等国家的标准,甚至在招标文件中就明确提出一些关键部位要使用欧美国家的设备。这些要求太高了我企业中标项目的门槛,影响了我们企业中标。

  二是企业资质方面形成的进入障碍。某些项目明确要求参与投标的企业要在该领域国际承包工程市场上有一定年限的业务经验和一定数量的成功项目记录。比如在西亚北非国家一些电力项目方面经常就有这样的要求。而我们很多企业随然在国内建设方面有很好的业绩和资质,但由于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时间还不长,缺乏一定的经营业绩,在某些项目上很难挤入竞争的行列。

  三是配套资金方面的要求。西亚北非地区很多国家面临经济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虽然能够从国际组织或地区国家争取到一些贷款,但仍难满足项目发展要求,于是在一些项目中经常会提出企业带资承包的要求,这也为我们企业进入当地市场增加了压力。

  四是合同谈判方面的问题。虽然菲迪克条款是国际承包工程市场上一个标准的合同模式,但在西亚非洲国家,业主在很多项目合同中还是要强加一些当地因素和要求,经常为我们的企业造成一些困难和压力。

  对于上述问题,我们要客观看待。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积极学习和借鉴一些西方国家的标准也是有助于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的。在资金方面,如果我们能在某些项目上带资承包,也会有助于我不断开拓承包工程市场。而合同谈判方面有时虽然难度较大,但也是我们进入国际市场所必须的一个重要环节。从长远来说,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我们的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马建春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