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助力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1-06-09 10:48: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逐渐成为“走出去”整体战略中一个强有力的支柱。进入2011年以来,“对外承包工程”一季度的成绩十分抢眼:1~4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248.8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4月份当月完成营业额79.1亿美元,同比增长20.2%;

  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逐渐成为“走出去”整体战略中一个强有力的支柱。进入2011年以来,“对外承包工程”一季度的成绩十分抢眼:1~4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248.8亿美元,同比增长7.8%,其中4月份当月完成营业额79.1亿美元,同比增长20.2%;1~4月,新签合

  同额为4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其中4月份当月新签合同额129.9亿美元,同比增长28.3%。

  在保证增长速度的同时,我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质量也逐步上升,出现了大型化、规模化、高端化的趋势:BOT(建设-营运-移交)、PPP(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等高端承包工程模式兴起。这些新兴模式对于相配套的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5月26日~27日,“第二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主办,国内外工程承包企业,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以及金融机构和驻华领事馆等逾千名嘉宾参加了论坛。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如何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成为本次论坛参会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作为高峰论坛协办方之一的招商银行,携旗下的招银租赁和永隆银行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全面介绍了招商银行服务承包工程企业的优势和特点,介绍了“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和综合化经营平台,并系统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招商银行“跨境金融”品牌下的“走出去”企业金融服务方案,从银行角度为承包工程类企业提出相关建议。

  根据招商银行的专家介绍,进入2011年以来,受新兴市场国家政治动荡和换届选举、欧洲债务危机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以及通货膨胀等各方面影响,国际宏观形势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种形势下,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结合银行的短期贸易融资和中长期的出口买方信贷及项目融资产品,既能有效防范贸易或项目风险,又能获得资金支持。除传统的银行结算、担保、融资类业务外,招商银行的境内外机构,能为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及融资、跨境金融租赁、跨境联动金融服务、协助企业境外发股发债、信保项下贸易及中长期融资、全球现金管理等全面的创新金融服务。

  据招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招商银行日前率先推出了全新的跨境金融品牌,同时,为更好地服务“走出去”客户,成立了专门的“走出去”企业服务团队,整合信用支持、结算、融资及资金管理等产品,推出了专门针对“走出去”企业的金融服务方案,为境外采购平台、境外工程承包及设备出口服务类企业量身定制配套金融服务方案,切实解决各类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金融问题。

 (来源:21世纪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