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劳务输出保证金将被叫停

时间: 2010-08-10 22:01:0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下,境外劳务纠纷数量激增。为切实保障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清除我国外派劳务市场乱象,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就《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外派劳务市场乱象横生

据接近商务部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前,国家曾考虑不单独出台对外劳务合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而是将这部分内容并入其他劳动法规中。此次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征求意见稿,显示出国家对外派劳务工作的重视和规范外派劳务市场的决心。这位人士称,如草案被通过,今后,想钻法律空子骗取外派劳务人员保证金、抵押金等违法者将法网难逃。近两年,我国对外劳务输出领域经济犯罪多发,主要集中在上海、山东、江苏、福建等地。据记者了解,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法主要是骗取劳务人员的出国保证金、培训费等费用,并在收取费用后逃匿或恶意推诿、不履行合同。

山东省是我国外派劳务大省,该省商务厅有关人士告知,此前,根据群众举报,山东省商务厅曾对日照某公司招收168名赴日本劳务人员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这个公司在收取500万元费用后挪作他用,劳务也未派出,公安部门迅速查封公司所有资产,迫使返还劳务人员全部费用。

这只是冰山一角。据山东商务厅统计,2008年~2009年上半年,山东发生的包括骗取保证金在内的境外劳务纠纷多达38起,涉及劳务人员1700多人;预计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各类境外劳务纠纷持续上升的趋势还将持续两三年。

在这种背景下,“征求意见稿出台很及时,对整治企业不法行为、保障外派劳务人员权益及理顺外派劳务管理关系等,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山东商务厅上述人士称。

亟待清除法律盲点

在记者采访中,征求意见稿获得了普遍认可。浙江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张曙明就是支持者之一。但他也指出,浙江省劳务输出情况与其他劳务输出大省存在一定的不同。较早“走出去”的浙江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出海”务工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强,这也客观促使浙江劳务输出更快跨越了“行骗纠纷较多”的初期阶段。该省劳务输出工作目前主要着力于提升外派劳务人员的技能、加强培训、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然而,不同发展阶段也同样会伴生不同问题。浙江省外派劳务工作现在面临着较多的在海外发生的劳务纠纷,主要表现在外派劳工因对薪资和福利待遇以及工作环境等不满,时有海外自主维权行为发生。由此,张曙明建议,“可否考虑在新规中加入更多保障劳工海外权益的内容。”

他同时提到,此次新规草案尚未涉我国目前外派劳务法律体系中存在的一个盲点,即如何整治非法海外务工行为。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虽有不少不法机构、黑中介采用办理旅游签证、商务签证等方法将劳务人员等骗出境外,但也存在大量务工者为了能出国打工而主动寻求和采取这种的现象。比如,经在某国打工的亲戚、朋友介绍工作,一些务工者千方百计通过旅游签证出国“打黑工”,在境外非法停留。“这些人员一旦在国外出现问题或法律纠纷,解决起来非常不易。”

张曙明称,“希望国家能尽快想法解决这个棘手问题,扫除这一法律盲区。”

对此,被访者也建议,我国政府应加强与劳务输入国政府的多边、双边劳务合作,建立长期劳务合作机制,在合理扩大劳务输出的同时加大对外出劳务人员的权益保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