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洋黑工"冲击珠三角

时间: 2010-08-10 10:12:20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东南亚越南、柬埔寨等国成为入粤洋工的重要输出地
    ●重拳打击,还是合法开放?劳动部门与专家存在争议
        

    
珠三角开放外籍劳务市场?
    
有学者指出,中国只希望输出劳工,而不希望引进,甚至把外来劳工视为洪水猛兽,从长远来看比较保守
    
“洋黑工”现象有其存在的土壤。有专家称,“洋黑工”潮几乎与“用工荒”同步,折射了珠三角隐藏的巨大劳力危机,值得警醒。
    
据预测,未来中国劳力缺口达到1亿以上。在中国劳动力市场从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的阵痛转型中,是否可以依靠放开部分外籍劳务市场,来解决“用工荒”问题,值得探讨。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吸引着各种肤色的洋人来华“淘金”。广东省劳动学会顾问张荣发认为,如果我们像日本、香港一样开放部分外籍劳务市场,对这些进入珠三角打工的外国人就能够进行比较有序的管理,就会避免出现更多的问题。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却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是否开放外籍用工市场涉及到我国的主权问题,也涉及到就业结构问题。解决用工荒问题不能简单依靠放开外籍劳工市场,“要看到我们整个国家的劳动就业问题,要重点培育、发掘自己的劳动力。”
    
他说,现在用工市场不是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是许多企业给予的工资太低,人们就业的愿望降低。如果再放开外籍劳动力市场的话,势必工资水平会降低,这样会扰乱目前的就业市场,也会冲击最低工资标准,对广大的劳动者是不利的。
    
他认为珠三角中低端劳动力市场已经饱和,对于非法入境的“洋黑工”应该重拳打击。
    
但有学者指出,目前中国只希望输出劳工,而不希望引进劳工,甚至把外来劳工视为洪水猛兽,从长远来看是比较保守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茜 王靖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