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洋黑工"冲击珠三角

时间: 2010-08-10 10:12:20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东南亚越南、柬埔寨等国成为入粤洋工的重要输出地
    ●重拳打击,还是合法开放?劳动部门与专家存在争议
        
近年来,来自越南、柬埔寨等经济相对落后国家的境外黑工大量涌入广东,冲击着珠三角的用工市场。记者调查发现,“洋黑工”入境已形成产业链,非法中介提供介绍、运输、提供假身份证等“一条龙”服务。
    
“洋黑工”正在考验着我国入境人员管理的相关制度,专家表示,中国未来可能将广泛面临劳务输入问题,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须提上日程。这一情况已经引起广东省的高度重视,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两位副厅长昨日已带队到珠三角调查“洋黑工”情况。
    
“洋黑工”涌入珠三角
    
外籍劳工肯干、能吃苦、工资低,很多珠三角工厂明知用的是非法入境的洋劳工,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4月中旬,佛冈县公安机关在位于广东清远市佛冈一家名为“万兴电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工厂内,发现了24名涉嫌非法偷渡入境的越南籍劳工。其中一位名叫中良的越南劳工说,他14岁就从越南偷渡过来,已经在珠三角几个工厂打了5年工。
    
“他很少与我们打交道的,平时都是独来独往,非常警惕。”国内工人告诉记者,最多时厂里有30多个越南人,大多在回收车间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说起对越南人的印象,厂里工人挺有好感。“很能吃苦,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就是工作,每天大包小包地背来扛去,不少我们不太愿意做的辛苦工作,都是他们做了。”
    
记者了解到,“洋黑工”现象并非佛冈这一家工厂独有,深圳、东莞、云浮、肇庆等地都曾发现。一段时间以来,广东的“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住、非法工作)黑工,除越南人外,也有不少来自东南亚的缅甸,南亚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甚至还有非洲的。
    
东莞某制鞋企业的李老板告诉记者,柬埔寨、老挝的工人工资待遇的水平比国内工人少1/3,一旦经过3―6个月的适应期,他们的持续劳动能力要比国内工人强。“国内很多年轻工人都吃不了这个苦”。

在广西、广东等地,一些企业老板对境外打工者抱有好感。在珠三角一带的玩具、制鞋、皮革等工厂,“洋黑工”的收入平均为每月800―1000元人民币,要比他们在国内的月收入高出不少。
    
近两年广东民工短缺,外籍劳工肯干、听话、能吃苦,从事的一般是最艰苦的工作,因此很多工厂明知雇请的是外籍人士,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洋黑工”蜂涌而入。
    
此前广东省公安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查处的非法就业的外国人就达154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茜 王靖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