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国24个地区调最低工资 工资成本考验中国制造

时间: 2010-07-26 09:18:25 来源: 北方网  网友评论 0
  • 继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3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后,7月25日,新疆发布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调高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增幅超过20%。
继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3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后,7月25日,新疆发布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调高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增幅超过20%。
    
《工资条例》正在起草
    
7月23日,人保部通报,上半年,全国有23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指出,在企业内在发展动力充足的情况下,适时、适度地增加职工的工资,有利于促进国内的消费,有利于改善职工的基本生活,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尹成基还透露,目前《工资条例》正处在调研的过程中,人保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完善起草该条例。
    
此外,据人保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38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71%。尹成基称,就业形式平稳向好正逐步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但劳动力整体供大于求和就业结构性矛盾仍未改观。
    
企业成本大幅上升
    
“成本上升是必然趋势。”广州一家纺织公司的李老板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以来,工资一直在涨,特别是在年初,为了抢工、抢订单,工资成本涨了近50%。现在虽然有所下降,但也在20%左右。
    
“准备把工厂和总部迁移到重庆去。”皮革出口商顾心逸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迫于成本上升和劳动力资源因素,迁移到西部是大势所趋。
    
顾心逸表示,由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是中国最主要的经济发展基石之一,这种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如果企业工资成本上升过快,将造成中国企业竞争力锐减。他建议,一方面,国内要提高工人工资,另一方面,国家财政力量已十分强大,是时候考虑给企业减税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虽然企业提高工资会导致竞争力减弱,但会迫使企业加速转型,改善企业产品结构,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另一方面,企业员工工资增加,将会增加国内的消费购买力,这对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