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劳动力供求拐点远未到来

时间: 2010-07-26 09:11: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网友评论 0
  • 上半年叹号下半年问号 劳动力供求拐点远未到来
今年上半年就业全面好转,已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前的水平。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局部地区岗位空缺数量超过求职人数。有人说,我国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的状况正在终结,中国正面临“刘易斯拐点”。该如何看待当前的劳动力市场及就业状况?记者采访了人社部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就业:
    
上半年是叹号,下半年是问号
    
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38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7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大大低于近几年4.6%的控制指标。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数为1572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626万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就业已恢复至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前的水平。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二季度对全国105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一点。监测城市中,二季度的需求人数、求职人数分别比一季度增加了15.7万人和41.2万人,劳动力供需两旺。更显著的变化是,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1.00,基本平衡,而历年同期一直是岗位空缺的少、求职的人多。
    
就业是否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王亚栋分析说,就业上半年表现好于预期,犹如是“叹号”,而下半年则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能否延续好形势还是“问号”。
    
就业主要靠经济增长来拉动。上半年,我国GDP增速达11.1%,经济增长快,企业活力足,岗位大量增加。在对人力资源市场的监测中,二季度96.9%的用人需求集中在企业,其中又以内资企业为主体,企业用人需求共增加14.6万人。但下半年,据预测,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这可能成为影响就业的主要不利因素。从过去的经验看,经济放缓,不仅对劳动力的新增需求会缩减,已就业的劳动力也可能面临失业。
    
就业虽已恢复至危机冲击前水平,但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给我国实体经济和就业问题带来变数。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就业提出了挑战,这其中的新兴产业会促使就业增长,但不会那么快,而在控制过剩产能、节能减排中淘汰退出的企业带来的岗位流失则已在发生,经测算涉及20个行业上百万企业职工的安置。
    
此外,新增就业中40%属灵活就业,很不稳定。我国今年屡遭自然灾害,从西南旱灾到玉树震灾,到现在南方部分地区的洪涝灾害,灾区面临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艰巨。
    
从更长一个时间段来看,就业压力也很大。目前,我国每年需要解决就业的劳动力总量是2400万左右,预计“十二五”期间还会增加。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也会使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出来。所以,就业还远不到可以放松的时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