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外承包前景看好

时间: 2010-07-15 10:05:1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延续以往的强势,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完成营业额增幅达到两位数。

对外承包前景看好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延续以往的强势,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完成营业额增幅达到两位数。但新签合同额出现一 定下降,表明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开始显现,也给市场增添了新的变数。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 营业额289.2亿美元,同比增长16.7%,新签合同额454.5亿美元,同比下降15%,新签合同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57个,合计 351.9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7.4%。

业界分析,今年对外承包工程的总体走势基本平稳,营业额和新签合同额的不同走势反映出当前 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国际承包工程市场也因此表现得扑朔迷离。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工程部主任辛修明表示,一般来说,国际上大型承包工 程从招投标到施工建设,周期比较长,因此,承包工程行业对经济波动的反应不会像国际贸易那样表现得很直接,而是会出现滞后效应。

“前几年国 际工程承包市场需求旺盛,中国企业所签合同比较多,现在到了收获期,回款比较多,因此在营业额上会有明显增加。”

他认为,对于未来市场的走 向,新签合同的指标性意义更大一些。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几个月的新签合同额出现了一定下降,这似乎不是一个乐观的信号。

记 者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国际上一些项目重新招标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原来的项目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资金不到位,有的甚至把中标的 项目也取消了,还有的把原来项目的范围缩小,投资压缩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尽管如此,辛修明认为,目前总体影响并不是很大。“据我们了解 到的企业情况,有些企业还算正常,维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下降的部分主要是私人投资项目,比如工业项目、生产性项目、酒店等减少明显。公共支出部分变化不 大,个别国家有减少,但大部分是正常,大型基础设施的投入甚至还在增加。”

对外承包工程面对的是国际市场,客观上受外部市场因素的影响比较 明显。目前金融危机的阴云尚未散尽,一些国家的经济尚在恢复之中,加之中亚、西亚局势不稳定、国际制裁等,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今年国际承包工程业务的开 展。

不过,业界人士仍对国际承包工程的前景表示乐观。一直在进行跟踪研究的商务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副研究员金锐接受记 者采访时表示,新签合同额的短暂下降并不影响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全年的乐观走势。“今年对外承包工程全年可能会持平,甚至会稳定增长。”

她认 为,一方面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已经大大增强,在国内产能饱和的情况下,企业“走出去”的动力比较足;另一方面,国内的政策环境、配套措施日臻完善,对企业对 外合作有比较大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可能还会出台一些新政策,这将有效支撑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拓展。因此,今年对外承包工程很可能出现先抑 后扬的走势。”

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业、电力工业、石油化工、交通运输业,上述行业占比分 别为20%左右。此外,还有电子通讯业、制造及加工业、供排水、矿山建设等行业。不难看出,目前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行业分布并没有大的变化,主要还是集中 在几个传统的优势领域。

金锐认为,在地域分布上,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业务区域短期内不会出现突变,周边以及东盟地区仍然会是主要市场。“亚 非是中国的传统市场和优势市场,企业肯定不会放弃,甚至会加强在这些市场的优势地位。另外,下一步中国企业在欧美市场也会寻求突破,慢慢走进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