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劳动力缺乏是劳资纠纷成因?

时间: 2010-07-12 16:13:47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最近发生一系列劳资纠纷,原因何在?

在于人口因素──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如是说。

王志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在过去几年,中国劳动人口的新增数量一直在下降。他是从教育统计数据推导出这个结论的,因为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推出独生子女政策,连带影响到教育系统,其效果在教育统计数据中得到了反映。小学入学人数在1994年达到顶峰,此后一直下降;中学入学人数在2003年触顶,高考申请人数在2008年触顶。有理由说,劳动力市场也存在同样的机理。

由于这些人口统计上的趋势,加上过去20年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农村地区的过剩劳动力到目前为止已经或多或少地被全部吸纳。

其结果就是工资压力上升。除了去年以外,2003年以来的制造业工资水平每年都上升5%到10%。

近期沿海工厂工人要求加薪,背后的推动因素还包括去年年中以来经济繁荣(跟刺激政策有关),以及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使工人更不愿背井离乡地到外地去找工作。

不仅王志浩,其他一些人也看到了中国劳动力过剩的终结。路透社(Reuters)周四的一篇新闻专栏得出类似的结论,谈到中国廉价劳动力的大规模供应出现了拐点。

但世界银行(World Bank)驻北京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不太肯定中国是不是已经走到了这样一个拐点。他在周五对媒体记者说,说中国的过剩劳动力供应已经枯竭,我会觉得难以相信。

当然,王志浩不愿意宣布中国廉价劳动力时代已告终结。他指出,毕竟有数千万的制造业工人每月工资只有1,500元(合220美元),大概是美国制造业工人月工资的5%。

那么对于在中国经营的公司来说,这一切都意味着什么?据王志浩说,意味着工资将继续以平均每年5%到10%的速度上涨;遵守社保法律规定的压力越来越大(不遵守的公司,其劳资矛盾也会越来越大);往内地迁徙的速度越来越快;为提高生产率,机械化水平提升得越来越快。

王志浩对通货膨胀不是特别担心──只要工资增长大体上能跟随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步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Andrew Browne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