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外承包多元化尚需努力

时间: 2010-02-25 16:03:58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1月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50.6亿美元,比2009年1月份增长(同比)79%,但仍比上一个月(2009年12月份,环比)下跌了60%以上。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10年1月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50.6亿美元,比2009年1月份增长(同比)79%,但仍比上一个月(2009年12月份,环比)下跌了60%以上。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助理、工程部部长辛修明说:“对外承包工程季节性波动比较大,例如非洲遇到雨季就会停工,而蒙古冬天的雪灾更会影响施工的进程。所以,看对外承包工程市场的态势,同比数字比较客观,环比数字不能说明多少问题。”

“对外承包工程完成额同比大幅增长,原因在于去年1月份全球正处于金融危机的爆发期,一些业主付款不及时,导致承包工程完成数额很低。也就是基数很低,带来了同比的高增长。”对外经贸大学一位博士表示。“对于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月份比2009年12月份大幅下跌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走势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2010年1月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地区分布情况看,两个最主要的市场———亚洲和非洲市场的同比增幅较大,而且绝对量也位居高位:亚洲22.6亿美元,同比增长81.4%,占44.7%;非洲2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占41.8%。

此外,拉丁美洲1.8亿美元,同比增长60.7%,占3.6%;欧洲占6.9%;大洋洲、北美洲分别占1.4%和1.6%。而2009年1月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亚洲市场占了44.2%,非洲占了37.1%。

辛修明说:“非洲、亚洲市场条件比较宽松,中国企业进入较早,这两个市场比较抢眼也就比较正常了。”

“欧洲、北美洲的承包工程市场还存在一些进入门槛,例如劳工、技术等方面的准入限制。但随着中国高铁等一些技术的成熟、领先,中国企业会提高在欧美市场的竞争能力,但这需要时间。”辛修明还表示。

“今年1月份的亚洲和非洲市场加起来,占整个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86.5%,比去年同期81.3%的份额又上扬了5个多百分点,这说明我国在亚洲和非洲市场上的比较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对外经贸大学的这位博士表示,“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集中在亚洲市场和非洲市场也有隐忧,可能由于市场过度集中造成市场风险。这要求我国企业要重视其他市场的开发,通过市场多元化分散风险。”

2010年1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140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从新签合同额的行业分布看,1月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设业48亿美元,占33.9%;石油化工业34亿美元,占24%;房屋建筑业25亿美元,占17.7%;电力工业23亿美元,占16.3%;制造及加工业5亿美元,占3.5%;电子通讯业2亿美元,占1.6%;供排水1亿美元,占0.5%;其他行业3亿美元,占2.2%。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0年1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42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3.6亿美元,其中股本投资和其他投资16.6亿美元,占70%,利润再投资7亿美元,占30%。

对外劳务方面,2010年1月,我国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6.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新签合同额8.4亿美元,同比增长27%。1月份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4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0.99万人,1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77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5.3万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