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承包市场或将见底回升

时间: 2009-06-26 14:22:06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国际承包市场受此冲击多有缩减。有关专家对2009年国际承包市场形势预测显示,北美建筑市场深受金融危机影响,非洲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在未来两年将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发展势头逐渐减弱,中东受影响较小;而拉美市场则是未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一个潜力区域。
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国际承包市场受此冲击多有缩减。有关专家对2009年国际承包市场形势预测显示,北美建筑市场深受金融危机影响,非洲国际工程承包市场 在未来两年将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发展势头逐渐减弱,中东受影响较小;而拉美市场则是未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一个潜力区域。

首先,金融危机使美国的建筑销售率和开工率急剧下降,导致在零售住房的支出将有可能下降25%至30%;与之紧密联系的商业储运房建设可能下降15%。 在非住宅建设领域,办公楼建筑空置率高居不下。在基础设施方面,联邦高速公路等建设不会受到影响,仅与地方性财政收入相关的局部建设会有所减少。其他基础 设施建设项目受影响程度不同,即通讯领域的投资可能面临紧缩,电力项目在近几个季度表现势头良好,但在2009年甚至2010年可能呈现下滑的发展势头, 能源价格的增高使得铁路吸引力变大,铁路建设市场较为乐观。GlobalInsight预测,美国的非住宅建筑预计于2009年底出现拐点,整体建筑市场 回暖可能也要等到2009年底。

其次,欧洲的住宅建筑业发展势头逐渐减弱,将在未来两年持续低迷,达到自2002年至今的最低水平。 在美国房市降温的背景下,多年来保持欧洲地区建筑业领军地位的英国建筑市场在2008年下半年经历走低态势,房价下跌15%,2009年将在此基础上继续 下跌12%,整体建筑业产值可能下降0.5%。欧洲专业研究机构欧洲建设指出,爱尔兰的建筑业产值2008年暴跌17.7%,是欧洲建筑市场损失最为惨重 的国别市场。西班牙建筑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更多,导致其建筑业产值可能下跌5.9%。芬兰、瑞典、荷兰的建筑市场相对乐观,分别保持3%、3.4%、 3.1%的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东欧地区的建筑市场一度非常活跃,但当前经济形势下,东欧建筑业前景值得关 注。GlobalInsight预测,欧洲建筑业要到2010年以后才有望逐渐恢复。

此外,中东建筑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大量的长 期投资项目仍将继续。中东地区吸引了大量海外投资,大型建筑项目的支出在2009年~2010年仍将保持,而小型的建筑项目则可能遭到延迟。在中东六国 中,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通货膨胀率最高,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等亦经历着物价的飞速上涨。GlobalInsight预测,中东地区通胀率在 2009年亦将持续走高。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大量的投资资金涌入中东地区,同时也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因欧美大量资金撤出,阿联酋建筑业受影响较大。而劳 动力的短缺、资本设备的不足、物价的上涨、美元的贬值等因素也影响了中东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过,尽管2008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各石油大国经济收入减 少,但中东市场仍可以大量的外资储备和财政盈余保障其建筑业的增长。

然而,从短期来看,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引起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扩 散,对亚洲地区的影响会逐步显现,亚洲地区的建筑业发展速度将呈减缓趋势。但长期来看,如果应对得当,亚洲地区市场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在危机中稳固经济基 本面,一旦周期性调整结束,亚洲经济将变得更为强劲,并将进一步提升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与此同时,由于金融危机导致油价下跌,非洲国家经济基础薄 弱,其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在未来两年将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拉美市场增长快速,将是未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一个潜力区 域。巴西近年来吸引了较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建筑市场,在世界上仅次于中国、俄罗斯、印度;而巴西2007年1月出台了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加速发展计划”,加之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主办权,更为其带来了建筑业发展的机会。秘鲁的经济增长在良好的宏观经济框架和有利的国际环境下保持强势, 其建筑领域在今年1至4月份较去年同期有22.3%的增长。而拉美的第二大经济体阿根廷的发展势头相对较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