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外承包冰火两重天

时间: 2009-05-13 13:18:0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部分项目相继搁浅

    由于金融危机传导的滞后效应,2008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未受到明显影响,全年仍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但 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和扩散,一些国家的当地银行破产,当地货币汇率急挫,外资撤离,石油、矿产价格暴跌,业主支付能力下降,对我 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

    例如,中国建筑总公司承建的有“俄罗斯曼哈顿”之称的“莫斯科城”项目也因资金短缺被迫停工,据说至少要停工半年。而该项目竣工日期为2010年第四季度,比原定2010年第一季度的竣工时间晚了半年。复工时间可能是在若干月,或是金融危机过后。

    在新加坡,由于美国重要投资银行的纷纷破产,整个拆借市场的货币基金撤掉了2000多亿美元,导致我企业与美国通用在新加坡谈判的项目因通用方面正逐步撤出资金而搁浅。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电力奇缺的印度、越南、印尼等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正逐步扩大。在印度,近几个月来,一些业主 资金能力发生问题,部分业主推迟支付项目款,放缓工程进度,与新业主谈判的项目被重新议价,还有一些项目被取消;在印度尼西亚,一个合作伙伴因股票大量缩 水,被无限期停牌,资金链恐发生断裂;在越南,政府决定停建大量工程项目,压缩投资,电气电站集团在越南的市场开拓很难有大的进展。

    由于业主发生资金问题,致使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一些国内外的工程项目的应收款未到帐。2008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00万人民币的未到 帐,该集团因此受到影响的项目达2亿~3亿人民币。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在阿联酋的两个工程项目也因业主资金支付出现困难而暂停施工,另 一个已经授标的市政工程项目也放缓了进度。

    不仅如此,由于合作伙伴破产,致使供应链断裂,令我企业陷入窘境。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为例,由于在该公司的供应链里,部分浙江的材料和设备供货商受金融危机波及而倒闭,企业转而寻找其它合作伙伴,对企业的采购成本和周转速度极其不利。

    与此同时,境外项目融资难度加大,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由于抗风险能力弱,金融政策更加紧缩。以越南为例,上海外经集团在越南的项目由于越方财政部取消为项目担保,导致中标并已开展勘察和设计的项目被中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