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对外劳务合作方兴未艾

时间: 2008-07-29 22:34:3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7月24日,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赴河南新县就新县外派劳务基地建设、外派劳务培训和管理措施以及对外劳务合作促进和保障体系情况进行调研。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大对外劳务合作工作力度,加快“走出去”战略步伐。

  调研中,陈健对新县的对外劳务合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他们将外派劳务作为改善民生、促进老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就对外劳务合作的相关问题与河南省政府、商务厅、新县县委县政府进行了探讨。这些问题包括: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劳务人员等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权责关系;国内管理与国外管理的关系;应急管理与常态管理的关系;严格管理与以人为本的关系;“走出去”与“引进来”关系等。

  河南省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新县就开始了外派劳务工作的探讨,1994年开始成建制、规模化外派劳务。由于起步早,培训严格,管理规范,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内外劳务市场上享有较好的声誉。

  近年来,新县向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外派劳务人员1500人以上,常年在国外务工人员4500人左右,年创外汇折合人民币4亿多元,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1482元,占农民纯收入的37%。

  15年来,新县累计外派劳务人员1.3万人次,累积创汇5.6亿美元,直接带动5.7万群众脱贫致富,直接或间接为财政创收3.72亿元;全县平均每8个青年劳动力中就有1人有出国务工经历。例如,新集镇挪房湾小木城村的34户居民就有40多人赴10多个国家务工,成为远近闻名的“地球村”。新县外派劳务输出人数、外派劳务收入,连续9年位居河南省县级单位之首,连续12年被评为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工作先进县。出国“挣了票子,换了脑子,建了房子,买了车子,办了厂子”,这是流传在河南省新县的一句顺口溜。

  2007年,全县生产总值39.85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8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989元,分别是1994年(刚开展外派劳务时)的9.8倍、5.8倍和4.8倍,县域经济实力在河南省排序由1992年的倒数第一攀升为第52位。

  外派劳务不仅是新县的品牌产业,更是河南省对外劳务合作的一个缩影。

  河南位于我国中东部,素有“中州”、“中原”之称,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在全省总人口9869万人中,农村人口为6480万人,占总人口的65.7%,是个农业大省,也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

  近年来,河南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加快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2007年,河南省劳务输出达190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960多亿元,预计今年劳务收入有望突破1200亿元。在劳务输出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该省注重劳务品牌的培育,逐步打造了新县涉外、长恒厨师、安阳建筑等知名劳务品牌,在河南省乃至全国有着较强的知名度,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组织化、规模化发展。

  2007年,河南省向境外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2671人次,同比增长3..3%。其中,通过该省外经公司直接派出18852人次,居全国第五位,连续3年位居中部地区首位。

  当前,世界各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口结构变化加剧,在一些领域,国际劳务市场需求旺盛,为我国对外劳务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陈健希望新县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将军县的优良传统,深入探索,勇于实践为我国对外劳务合作出积极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