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地香港共承接全球服务外包

时间: 2008-02-18 13:18:3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贸易发展局最近发表研究报告《内地香港合作承接国际服务外判》,透露2007年全球软件与服务外包市场总值可望高达1.2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资讯科技和软件外包产业保持了迅速增长势头,2001年~2006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2006年市场规模达14.3亿美元。现时的内地服务业外包市场重点是软件外包(ITO),但业务流程外包(BPO)正急起直追,2006年BP0合同执行金额达..8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63.9%。

  报告坦言中国在承接服务外包上有一定优势。首先,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中心,跨国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对各种生产性服务需求旺盛;其次,作为主要软件基地,中国拥有全球一流的电讯、电力基础设施和丰富的人力资源;此外,中国政府亦制定了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发展的许多优惠政策;最后,与发判国的巨大成本差异,主要是工资水平上存在的差距,强化了中国在外包成本竞争方面的优势。

  不过,中国在承接服务外包上也面对很多挑战,如在整体服务业市场体制、政策软环境与行业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不力,缺乏行业中高端人才,多数服务供应商缺乏核心竞争力及其与之相关的技术能力、管理水平、国际知名度、市场开拓和自主接单能力等。报告强调这些挑战有不少可通过加强内地与香港业界合作而得以改善。

  在过去数年里,香港的外包服务活动持续增加,外包服务供应商在处理跨国企业业务上累积了大量经验。作为亚太区深受欢迎的服务外包交付中心,香港的优势包括拥有世界级的电讯及资讯科技基础设施,而资讯自由流通程度在全球亦数一数二;此外,香港与国际社会联系密切,香港的业务流程及资讯科技外包企业和人才得以有机会接触国际营商典范及理念并从中学习,继而为客户提供具国际水平的系统设计、项目管理、支援服务和卓越的外包方案。

  当然,香港也面对成本相对高与外包企业规模比较小的实际。伴随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不少香港外包服务商近年开始将部分工序迁往广东省内以节省成本。深圳、广州和珠海都是香港供应商开展方案交付活动的热门地点。

  报告称,香港是一个享誉全球的外包项目处理中心,能满足国际的严格要求,同时香港亦集聚了大批拥有国际市场知识、语言及技术的人才。而广东除了是轻工消费品重要生产基地外,在中国内地的高科技产业包括软件产业上亦占有重要位置。香港和广东通过合作与功能互补,可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有助把握全球软件外包业机遇。

  另一方面,香港凭借本身优势成为内地后勤办事处与离岸客户理想中介,更可成为面向客户及软件工厂的质量保证中心。粤港两地还可联手进行推广,参与国际软件外包业活动,以共同建立中国软件的形象与品牌。

  报告提到香港与内地合作的城市并不局限于广东,内地其他地区也不一定要照搬粤港合作模式,香港和内地在外包业务上的合作有着更大的空间和弹性。除了分判外包服务之外,建立策略合作关系,以及透过并购或开展专属投资等形式都可以探讨研究。而内地和香港在外包合作上,可专注于拓展双方最具合作优势的领域,如金融、零售、电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服务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