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7年Q3中国IPO较去年同期翻一番 达140亿美元

时间: 2007-11-03 23:08:02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上一季度的IPO明显加快。”一位在证券业从业多年的人士如此评价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的速度。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推出的季度性全球首次公开募股报告,以精确的数据对此予以佐证。

报告称,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实现的筹资额达1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0亿美元翻了一番。中国公司共完成首次公开募股业务77项,而去年同期完成的首次公开募股业务仅为46项。

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继续向新兴市场转移

在全球市场上,第三季度的428项首次公开募股共计筹资570亿美元,筹资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7%,但较前一季度下滑了36%。而巴西、印度、俄罗斯及中国等新兴市场推动了全球的首次公开募股活动,共发生了118项首次公开募股业务,共计筹集270亿美元资金;其中有7项位于全球第三季度的10大首次公开募股之列。

安永风险投资咨询及首次公开募股服务全球总监吉尔福瑞尔(GilForer)称,“新兴市场上首次公开募股的交易数目再次突破纪录,说明这些经济区域的发行基础正在扩大,并且由于新兴市场潜在利润较为丰厚,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正继续向新兴市场转移。”

而无论是从业务数量还是从筹资额来看,中国市场又堪称其中翘楚。中国公司的交易数量和筹资额分别构成全球交易数量和筹资额的18%和25%。

从首次公开募股业务的数量上来看,中国凭借77项首次公开募股超过了澳大利亚的50项以及美国的36项,最为活跃。

从筹资额来看,中国完成的业务筹资额占到全球总筹资额的25%,位居榜首;巴西以93亿美元屈居第二;美国则以83亿美元的总筹资额位列第三。

在今年的前三季度中,中国公司通过170项首次公开募股共计筹资360亿美元。另外,通过在中国内地对投资者发行A股,原在香港H股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在今年的前9个月中又筹集了245亿美元(1854亿人民币)。与之相比,在2006年的前三季度中,中国公司通过101项首次公开募股筹资220亿美元,而全年筹资达580亿美元,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工商银行在2006年第四季度所完成的首次公开募股业务,其筹资额以220亿美元创造了新的筹资纪录。

IPO的活跃期与牛市相伴而来

第三季度,中国内地及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业务量较第二季度增长了79%。最新数据表明,在权益融资方面,中国公司的支配地位在第三季度中表现得非常明显,从筹资额来看,全球10大首次公开募股中有3项,而20大首次公开募股中有5项都来自中国。对此安永远东地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梁伟立表示,“中国内地及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在第三季度保持强势,上市公司的数量空前,这表明公司对热衷权益的投资者反应迅速,这也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业内人士也认为,从历史上看,IPO的活跃期总是与牛市相伴而来的。在这样一个阶段,企业总是设法扩大生产,需要扩充资本,而投资者要享受经济景气的成果,往往比其他任何时候都喜欢权益类投资,因此,投资方和筹资方都有很大的需求,这成就了IPO市场的活跃。

具体地说,中国IPO市场的活跃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第一,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吸引了全球资本的眼球。2007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达11.5%,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并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在这样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中国企业的利润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前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达37%,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企业的投资吸引力。

第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强烈的情况下,“热钱”进入中国的势头没有减弱的迹象。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2007年1季度就有300亿美元“热钱”流入中国市场。如果这样的速度得以保持,以此类推,1年就会有1200多亿美元的热钱,这些“热钱”投资的领域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增加了对中国房地产及股票的需求。

第三,实际负利率及股票投资财富效应的综合作用使中国居民把大量的储蓄转移到股票市场,居民对股票的需求仍在强劲地增长。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内利率提升速度慢于通胀水平上升速度。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前三季度,中国CPI累计升幅为4.1%,而经过多次加息达到的1年期存款利率只有3.87%,实际负利率进一步推动了居民因资产保值的需要而带来的投资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的股票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从2007年年初到3季度末,上证指数升幅为107.55%,在全球股市涨幅榜中名列前茅。如此强烈的财富效应,使中国居民投资股市的热情高涨,投资者对IPO的需求空前强烈。

另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监管机构对股市“过热”的担忧,促使中国大型IPO发行的速度在3季度明显加快,这是第三季度IPO规模大幅提高的最直接原因。监管部门从5月底表现出对股市过热的担忧,进行投资者教育后,市场出现了短暂的调整,但进入3季度,股指以更快的速度上升,投资者风险意识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型IPO的上市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和股票供求关系,大型IPO上市加速于是就在情理之中了。

“根据近年来的趋势,我们预计第四季度也会有较为强劲的表现。只要投资者的信心持续高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007年中国内地及香港公司的筹资额能够超过500亿美元,”安永中国华北地区审计部主管曾鹏森说,“在过去的四年中,第四季度的表现一般比第三季度要更为抢眼。”

另外,安永报告还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中国20大首次公开募股中来自金融业及房地产板块的公司各占5项,而材料板块的公司占了其中的4项。至于首选筹资地区,更多的中国公司选择在当地上市。第三季度有超过50%的公司选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有22%的公司选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但从筹资总额来看,中国公司通过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获得47%的筹资额,通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获得约40%的筹资额。按照筹资额排序,第三季度最大的5项首次公开募股依次为:北京银行筹得150亿元人民币、远洋地产控股筹得119亿港元、复星国际筹得115.38亿港元、南京银行筹得69.3亿元人民币及西部矿业筹得62.01亿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