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商投资,中西部迎来新商机

时间: 2017-03-02 16:03: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商机不仅源于传统行业,还源于新兴行业。如果外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将获得更多盈利机会,更可改变其对中国投资市场以及投资环境的评价

来源:铜仁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

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商机不仅源于传统行业,还源于新兴行业。如果外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将获得更多盈利机会,更可改变其对中国投资市场以及投资环境的评价。

 

217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该目录自今年320日起施行。业内人士指出,在东部地区传统引资优势被弱化之时,中西部地区引资优势凸显。新修订的《目录》将通过产业和优惠政策等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外向型产业集群,引导外资企业聚焦中西部地区。

 


将投资引向中西部地区


217日,新修订的《目录》正式发布,这是自2000年《目录》首次发布以来的第四次修订。新修订的《目录》共639条,比2013年版增加139条,其中,新增173条,删除34条,修改84条,涵盖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以及海南省共22个省(区、市)。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东西部双向开放,扩大沿边开发开放,是全方位区域开放新格局的总体战略。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此时修订并发布《目录》,对促进中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增强中西部地区竞争力、更好地吸引外资具有重要意义。

 

2012~2016年,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986.7亿美元。2016年,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2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外资比重分别为7.6%34.3%58%

 

“吸引外资的格局将发生改变,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商机到了。”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表示,东部地区传统引资优势被弱化,对加贸企业而言,发展机会正在萎缩。但中西部地区拥有劳动力成本、土地等优势,特别需要外企的先进技术等,因此,外企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机会颇多。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目录》的修订遵循了适应外资产业转移新趋势、充分发挥地方比较优势、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与招商引资实际相结合四大原则,主要是发挥《目录》作用,扩大中西部地区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政策支持力度。

 


五大变化诠释新机遇


此次《目录》修订主要有五大变化:一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二是支持高新适用技术产业发展,三是鼓励加快发展服务业,四是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五是强化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

 

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高级市场总监常新杰表示,近些年,中西部地区经济飞速发展,投资商机在不断增加的同时也呈现多元化,如在环境治理设备和服务、融资等方面呈现巨大商机。

 

分析人士认为,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商机不仅来源于传统行业,还来源于新兴行业。如果外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发展,将获得更多盈利机会,也会改变其对中国投资市场以及投资环境的评价。

 

江西省一名负责招商引资的官员表示,江西除了推动农业等传统产业升级外,近些年还大力布局高新制造业。在此次入选《目录》的28项投资条目中,有诸如脐橙种植和深加工、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制造、动漫创作制作及衍生品开发等,覆盖了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曾表示,中西部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性比较突出,应采取差异化引资政策。同时,在打造“制度高地”的同时,要保持一定的政策优惠力度。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事《目录》的外商投资项目可享受三大政策:一是对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实行免征关税政策;二是对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级别相对应的《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的70%执行;三是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待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陶美霖)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