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商来华直接投资 资本金净流入仍保持增长态势

时间: 2015-07-24 16:19:06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外汇局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末国际投资头寸表,它是按照最新国际标准制定的,净资产下降比较大,但数据与往期不可比。如何判断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的实际变化?变化中是否存在外商直接投资大规模撤离的现象?

近期外汇局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末国际投资头寸表,它是按照最新国际标准制定的,净资产下降比较大,但数据与往期不可比。如何判断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的实际变化?变化中是否存在外商直接投资大规模撤离的现象?

  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女士就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的实际变化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经济日报记者:

  近期外汇局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末国际投资头寸表,它是按照最新国际标准制定的,净资产下降比较大,但数据与往期不可比。如何判断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的实际变化?变化中是否存在外商直接投资大规模撤离的现象?

  王春英:

  从2015年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始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手册(第六版)》编制和公布我国的国际投资头寸表。根据最新标准,我们全面采用市值法统计和编制我国国际投资头寸表里的各项数据,替代以往个别项目用历史流量累计的方法。但是,由于部分重要数据的统计制度是在近期开始实施的,更多的历史数据无法获得,因此往期数据没有办法追溯调整,这使得2014年以前和以后的数据不可比。我们对外发布数据的时候对此做了注释和说明。比如,证券投资股权负债项目使用市值替代历史累计数据后,股权负债项目总额较原先的数据合计增长约3000亿美元。

  为能够大体分析判断一季度对外资产负债变化情况,我们按照新的方法试编了2014年末我国国际投资头寸表主要项目。总体来看,按照可比口径,2015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资产小幅下降,对外负债变动较小,对外净资产比2014年末下降1177亿美元。

  从对外资产存量看,2015年一季度下降1136亿美元,其中主要是储备资产的交易和非交易变动合计下降1144亿美元,而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合计增长383亿美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较上年末增加了1个百分点,说明我国对外资产结构得到了改善,这得益于我国对外投资政策的不断放宽,也显示“藏汇于民”的政策导向在逐步发挥作用。从对外负债存量看,一季度增加41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FDI)增长654亿美元,证券投资增长815亿美元,这说明外国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前景。此外,其他投资下降1504亿美元,说明国内企业根据境内外汇率和利率等市场因素的变化主动调整自身资产负债结构。

  关于你提到的外资撤资问题,这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呈增长态势,并未出现大规模撤资。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具有周期长、稳定性强的特点,从可比口径的一季度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看,一季度FDI净增长654亿美元。从来华直接投资的涉外收支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非银行部门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筹备资金等流入共计670亿美元,同比增长6.1%;非银行部门因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清算撤资、减资等流出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但规模仅相当于一季度末FDI股权投资存量的0.4%。可见,由于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存量较大,且流入的绝对量大于流出,因此外商来华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入仍保持增长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