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开放的中国热情拥抱全球外资

时间: 2013-12-13 15:15:23 来源: 工商总局  网友评论 0
  • 2013年,尽管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但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呈现缓中有升态势,户均投资规模不断增大。在全国外资企业网上年检率连续4年接近100%的基础上,今年国家工商总局着力推进全程电子化年检,总局登记的229户外商投资企业全部实行全程电子化年检。

  2013年,尽管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但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呈现缓中有升态势,户均投资规模不断增大。

  一年来,全国工商系统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关于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决策,以推进改革促发展为着力点,提高效能,强化服务,促进外商投资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升效益,为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1月底,全国登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44.64万户,注册资本2.01万亿美元,投资总额3.48万亿美元,比去年年底分别增长1.3%、6.8%和6.83%,外商投资企业在第三产业占比持续增长,比去年年底增长5.7%……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公平的市场,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更好的营商环境——

  推进改革 提升效能

  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工商机关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国家工商总局将改革工商登记制度、营造良好营商和投资环境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认真总结深圳、珠海、东莞、顺德四地开展登记制度改革试点的做法,结合外资登记管理实际,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部委,就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的工作内容进行沟通和会商,深入试点地区实地调研,组织有关部门和外商投资企业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改革的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总局起草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提出注册资本实缴制向认缴制过渡的制度调整,以及改革年检验照制度、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等改革措施,全力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各地以全程电子化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4月8日,广州市工商局外资无纸化网上登记业务系统正式上线。当天,广州市就有麦当劳等9家外资企业在网上办妥了设立分支机构和变更经营范围等企业登记事项,享受到足不出户方便快捷的服务。

  在全国外资企业网上年检率连续4年接近100%的基础上,今年国家工商总局着力推进全程电子化年检,总局登记的229户外商投资企业全部实行全程电子化年检。今年全国共有66520户外资企业完成全程电子化年检,真正实现了企业年检不出门。

  更好的发展方略——

  应声而动 主动作为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

  为推进其改革发展,国家工商总局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和试验区的实际需要,本着改革创新、先试先行的原则,积极支持上海自贸区试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出台相关政策,试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年度报告公示制,优化外资登记流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工商总局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