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掘金上海自贸区:外资PE垂涎三尺

时间: 2013-10-31 15:41:31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临近足月,弘毅投资、硅谷天堂等PE机构已抢得先机,首批入驻。弘毅投资总裁 赵令欢 在上海自贸区挂牌仪式上也曾对媒体表示,入驻自贸区将有利于其跨境投资、跨境交易业务的发展。


里昂证券(亚洲)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斯隆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对引入外国(投资)企业、提升私募股权业的专业水平持开放态度,我们热切希望能在中国开展业务。”

根据总体方案,对自贸区外资企业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即列明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这种新的经济管理模式,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超过80%的外商投资项目将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

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调查,以上海为例,目前外资PE进入后仍沿用2011年年初上海市《关于本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下称“试点办法”)的规定,实行“区初审,市备案”的两级备案管理。

“我们是2011年第一批进驻上海的外商PE,核准制延缓了审批时间,错过了很多好项目的最佳投资时机。自贸区内外商备案制的实行将加速外商PE的投资效率。”某欧美股权基金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威尔士·李对记者说。

对于此次自贸区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探索,威尔士表示,“期待下一步政策的细则,比如是否依然照此前上海试点办法一般,引入托管银行作为境外资金进出的第三方托管,尚不可知。”

一位长期跟踪股权投资政策的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关于外商PE的政策红利都只是市场预期,自贸区方面还没有明确区内外资股权投资企业的整体结汇额度和具体操作事宜,也没有明确将境外出资人的出资限定在基金总额的多大比例以下。

“战略自由港”

境内外资金齐聚集,这让上海自贸区成为炙手可热的掘金地。“但是,自贸区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深圳前海金融区、香港自由港的发展将为其提供很多宝贵的借鉴经验。”威尔士对记者表示。

2012年,前海金融合作区正式运行,多家外资PE寻求在前海金融特区注册,提前抢占税务和境内外投资渠道的便利。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古军华此前对媒体表示,外资PE看重境外筹集的人民币可通过前海转为“内资”身份,无需商务部审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