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掘金上海自贸区:外资PE垂涎三尺

时间: 2013-10-31 15:41:31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临近足月,弘毅投资、硅谷天堂等PE机构已抢得先机,首批入驻。弘毅投资总裁 赵令欢 在上海自贸区挂牌仪式上也曾对媒体表示,入驻自贸区将有利于其跨境投资、跨境交易业务的发展。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临近足月,弘毅投资、硅谷天堂等PE机构已抢得先机,首批入驻。发展海外并购基金成为境内PE落户上海自贸区新的追逐点。

9月27日颁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中提到,将在自贸区探索“负面清单”经济管理模式,被市场解读为对境外PE的一大利好。

不过,政策尚未明朗,大多数PE机构仍在进一步观望中。汉华专业服务集团资产与企业并购副总经理黎志炜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提及,“很多内地PE基金都为将来抢占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做了相应的策略性规划,但更多的是静待政策细节。”

业界认为,自贸区是新生事物,其发展可以充分借鉴香港自由港的经验,以求未来将自贸区的改革经验推广至内地其他城市,进而推动中国的整体开放。

  境内PE静候出海

“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预示PE的发展再次迎来了好时机。”某PE基金合伙人孙立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孙立是一家注册地在天津的私募股权管理公司的主管合伙人。此次上海自贸区落地,该公司有意在区内设立子公司,并成立一只对接欧洲项目的海外并购基金。“目前公司的名称暂已敲定,正在工商管理局注册。”孙立对记者表示。

除了在自贸区成立子公司开展业务,“我们也打算与中资银行进行合作,探讨更好的合作模式。”孙立强调,“不过现在自贸区的政策只是有一个方向性的总体方案,其政策细节尚未推出,上述想法还没有付诸实践。”

总体方案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率先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使得中资银行在自贸区内设立海外并购基金更加便利,同时,也为PE机构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孙立说。

此外,上海建银精瑞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晓东也明确表示,公司拟与其他投资机构合作,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两家基金公司,其中一家专门做海外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