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允许外资在股交中心IPO一说不实

时间: 2013-10-15 15:25:57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外媒报道,中国可能会允许海外公司在上海自由贸易区,通过股交中心的平台,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来筹集资金。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如果在自贸区设立一个市场,“相当于在香港设立一个市场,可能会类似香港联交所的规则。

  近日有外媒报道,中国可能会允许海外公司在上海自由贸易区,通过股交中心的平台,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来筹集资金。

  10月15日,多位接近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这一说法并不属实。

  这家外媒在报道中指出,这一平台很可能将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迟迟没有推出的国际板的测试平台,允许海外公司通过IPO的方式在中国挂牌上市。

  腾讯财经联系到了股交中心发言人,发言人对相关消息不予评论。不过接近股交中心的多位知情人士告诉腾讯财经,股交中心的确正在筹划针对自贸区企业需求研究创新方案。“可能是基于股交中心现有的业务框架,针对自贸区内的企业挂牌股权融资开设专门的服务,范围或许放宽到外资企业,”一位知情人士说,“但目前还是处于规划研究阶段,获批和实施都需要时间。”

  对于“发行股票”一说,上述知情人士称,按照上海股交中心职能,业务仅限于场外股权挂牌交易,并非类似上交所的公开募集股票。由于投资者范围和市场规模有限,对市场资金的分流影响也不会很大。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股交中心正酝酿设立“自贸区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在自贸区内设立一个企业股权交易投融资平台,(在自贸区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只需在这个平台挂牌,将被允许采取定向增发等方式吸引(自贸区以外的)境内资本投资;而在这个平台挂牌的境内企业,将可以直接获得(自贸区以外的)境外资本股权融资。

  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如果在自贸区设立一个市场,“相当于在香港设立一个市场,可能会类似香港联交所的规则。”

  自贸区业务创新可能改写股交中心现有的“一市两板”格局。目前,股交中心市场下设两个板块,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系统(E板)针对净资产500万元以上、可以做IPO股改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Q板)门槛相对更低,对挂牌企业的形态、所有制成分不作限制。

  外资在股权中心IPO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并不代表上海自贸区内不会有场内交易市常

  10月1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在上海参加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办的以中国(上海)自贸区中的管理创新为主题的论坛上表示,自贸区并不排除推出国际板的可能性。

  王新奎称,未来自贸区内会建立若干交易平台,这些交易平台建立的数量将按照试点情况不断扩大,对于此前传言的国际板,并不排除其推出的可能性。

  (腾讯财经 吕雯瑾 发自上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