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出台指导意见引导外资投向

时间: 2013-04-01 22:45:22 来源: 网友上传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日前发布《关于2013年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总体看来,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正在增强,跨国公司依然看好在我国的长期投资前景。为实现引资、引技、引智的有机结合,我国还积极鼓励外资参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增强创新能力。

  庞东梅

  商务部日前发布《关于2013年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总体看来,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正在增强,跨国公司依然看好在我国的长期投资前景。

  虽然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但是近期国际经济形势也出现一些积极现象,推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活跃度有所提升。从国内环境来看,经济向好预期有助于今年我国吸收外商投资保持平稳态势,难有大起大落。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当前我国利用外资出现反弹,但是长期来看,我国利用外资大幅反弹的概率并不大。湘财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吸收外资低增长甚至负增长或是常态。从趋势来看,由于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降低、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等因素影响,从2012年开始,我国吸收外资增速呈现低位振荡甚至负增长态势。申银万国发布的研报也持谨慎态度,认为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平稳态势,但全年吸收外资情况是否持续好转仍有待观察。

  从国际环境来看,今年我国吸引外资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发达国家纷纷采取大规模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再工业化”潮流分流了部分跨国公司投资;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凭借更为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以及实施减免税收、扩大开放等措施,大力吸引具有成本优势的产业,外部环境的变化致使我国吸引外资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体将呈现回升态势,跨国公司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未来可能出现新一轮跨国投资增长潮,这为我国吸引外资提供了新机遇。

  我国吸引外资的传统优势受到挑战,在机遇面前我国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努力扩大我国利用外资的规模。国际金融危机后,跨国公司加大了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投资,虽然我国传统的低成本优势正在弱化,但是与同样具有低成本优势的新兴经济体相比,我国劳动力素质较高,配套设施齐全,现代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新的综合优势有利于我国吸收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外商投资。我国应善于利用综合优势,积极拓展多元化的市场。

  在关注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增长的同时,更应注重如何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发挥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与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粗放式“招商引资”的状况不同,当今我国利用外资的目的和任务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促进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成为方向。我国吸收外资不仅在于规模的扩大,更要结合我国国民经济总体布局、区域发展重点、产业发展优势。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地引导外资投向,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及我国优化产业结构目标,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球产业链转移的机遇期,我国要充分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金,包括吸收外资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抢占战略制高点。

  为实现引资、引技、引智的有机结合,我国还积极鼓励外资参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增强创新能力。结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研发中心发展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同时,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与国内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申请国家科技开发项目、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程度、自然禀赋不同,使得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水平也不均衡。目前,发达的东部地区吸收外资占到八成以上,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我国还要引导外资向区域发展重点领域流入。分析人士表示,我国面临产业链从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为此,要简化东部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审批登记手续,减少外资在跨区域流动中的障碍,推进产业转移进程。同时中西部地区在吸引外资的同时要注重可持续发展,鼓励外商投资中西部地区符合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发展与环境的有机结合。

  需要强调的是,在变化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国吸收外资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以及利用外资质量的提升,都需要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观念,结合区域发展优势和特点,促进由粗放式向系统化、专业化的招商引资转变。从制度层面上,要进一步完善各种法律法规,着力改善我国国内投资环境。同时,研究国际投资规则、通行做法与经验,增强我国吸收外资的国际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友上传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