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舟山外商投资企业正走向规模化经营

时间: 2012-11-25 18:36:49 来源: 舟山网  网友评论 0
  • ■外商投资企业三产发展强劲,近年来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发展良好 从投资总额来看,占第一位的是中国香港,达19.87亿美元;其次是日本,为3.9亿美元;第三是新加坡,为3.58亿美元,三者合计占到了总数的82.76%。

  ■外商投资总额不断增长,其中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42户、超过5000万美元的16户,有8户企业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三产发展强劲,近年来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发展良好

  ■外商投资企业均龄7.78年,从行业分布看,企业平均年龄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采矿业、房地产业及住宿、餐饮业,分别为15.38年、13.24年和12.73年

  日前,工商部门出炉了一份《舟山市外商投资企业生存分析报告》,以2006年我市外商投资企业为分析的基准点,对2006年及以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了生存状况分析,包括动态变化、生命周期、产业结构等。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市的外商投资企业正在走向规模化经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有122户(不含分支机构),投资总额33.05亿美元,注册资本19.33亿美元。其中,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有42户,超过5000万美元的16户,有8户企业投资总额超过了1亿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从我们的分析来看,近年来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除了2010年出现反常外,自2006年以来,新设企业的平均投资规模一直高于注(吊)销企业。”

  据市工商局注册登记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规模,主要集中在10万美元~50万美元、100万美元~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三大投资区块,共有79户,占总数的65%,合计投资总额达到7.67亿美元。其中,常石集团、万邦永跃、中海石油舟山石化、光汇石油、太平洋海洋工程、洋山申港及内资转外资的金海重工和亚泰船修等8家公司投资总额均超过1亿美元。

  工商部门分析认为,外商投资企业规模之所以有如此增量,除了与舟山各相关部门大力招商引资有关外,更关键的是大量的企业看好我市优越的港口条件。如日本知名港口及船用机械制造企业常石集团在我市成立多家船舶修造及相关配套企业,常石集团(舟山)大型船体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常石集团(舟山)船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我市投资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投资总额1.16亿美元。光汇石油同样看重舟山良好的港口条件,投资3亿多美元组建光汇石油储运(舟山)有限公司和舟山光汇油品码头有限公司;还有内资转外资的金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6.03亿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三产发展强劲

  除了投资规模不断增大外,我市外资投资企业近年来的投资领域,仍以二产为主,但三产的发展势头强劲。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我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中,第一产业1户,第二产业39户,第三产业34户。“从目前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趋势看,制造行业共有72户,占全部外商投资企业的59%,投资总额相对发展净增14亿美元,但外商投资三产的热情不容忽视。”据工商注册登记处的负责人介绍,从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各产业的相对发展户数和投资总额来看,第一产业的发展相对缓慢,第二产业自2008年开始,连续4年在户数上出现负增长;反之,第三产业的户数和投资总额均有所上升,特别是2009年和2011年,相对发展额度均达到1亿美元以上,表现得尤为强劲。

  同时,近年来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发展良好。特别是从相对发展户数而言,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暂居首位。

  外商投资企业均龄7.78年

  外商投资企业的生命周期如何?此次分析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外商投资企业均龄在7.78年。从行业分布来看,企业平均年龄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采矿业、房地产业以及住宿、餐饮业,分别为15.38年、13.24年和12.73年。“一般来说,新设企业的寿命比较短,而一旦存续5年以上,企业的存活率就相对较高。”据介绍,从我市近年注(吊)销的外商投资企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存续5年及以下企业,占比74.1%。其中,注(吊)销外商投资企业寿命最高的为6.92年,最低的只有0.39年。从2012年实有外商投资企业的年龄结构来看,有66.4%的企业年龄在5年以上。

  据分析,外商投资企业寿命不长的原因,主要是受政策的影响,如2008年以后,两税合一,企业寿命略有下降;另外有些企业不熟悉外汇政策,外方无法将投资额汇入中国而使企业夭折。但更多的则是企业自身经营不善或名存实亡。

  此外,分析报告还对我市历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存活路径进行了分析。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及2011年新的外商投资企业存活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而2008年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存活率较低。从整体来看,2009年及2010年企业的注(吊)销率开始增加,企业的存活率直线下降,到了2011年才开始好转。

  外商投资者主要来自亚洲

  记者看到,此次出炉的分析报告还对2006年以来的外商投资者国别进行了分类,主要来源于亚洲。

  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市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中,以中国香港地区和日本最多,分别为46户和22户,两者合计占到总数的55.7%;其次是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分别为12户、7户和5户。从投资总额来看,占第一位的是中国香港,达19.87亿美元;其次是日本,为3.9亿美元;第三是新加坡,为3.58亿美元,三者合计占到了总数的82.7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舟山网 作者:徐祝君 黄功杰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