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劳务工资涨三成 江西建筑企业急赴外省"抢人"

时间: 2012-11-23 20:01:55 来源: 信息日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合同,今年12月底我们进贤工业园的一个项目要完工,但现在泥工与木工人手不够,木工每天300多元,而且包吃住,还招不到人。但令章书枫感到吃惊的是,现在为了赶工期,南昌部分工地竟然出现了“竞价”挖人的现象。

  “根据合同,今年12月底我们进贤工业园的一个项目要完工,但现在泥工与木工人手不够,木工每天300多元,而且包吃住,还招不到人。”22日,建筑商陆先生一脸忧虑地告诉记者。

  与此对应的是,今年建筑劳务工的工资也在持续上升,建筑市场劳务工工资普涨了30%左右。为突围用工紧张与人力成本上涨,江西部分建筑企业开始到四川与贵州建省外劳力基地,“抢人”入赣务工。

  每天开出370元工资难招木工

  22日,上饶在昌一家建筑公司内担任劳务工班长的刘旭年,接到公司一项任务,到劳务市场招工人,开出的薪资为木工370元/天,泥工270/天,小工200元/天,而且包吃住。

  “原以为这么高的工资,招人很容易,但没想到一天下来,还是空手而归。”刘旭年连叹压力很大。

  其实,招工难的背后,却是江西建筑行业用工形势发生剧烈变化,随着大量新项目的开工上马,原本就比较短缺的建筑劳动力资源显得更加捉襟见肘。

  与此对应的是,江西建筑业十分红火,来自江西省统计局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西建筑行业全省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下同)1365个,从业人员89.34万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91.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3%。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进入岁末,江西很多工地进入了保工期与赶进度的高峰期,原本紧缺的建筑工人手显得十分紧缺,尤其是建筑技工,如木工、泥工等更是缺口很大。

  建筑工地“竞价”挖人

  章书枫在南昌做劳务工包工头已经近十年了,他手下有15名相对固定的工人,通常接到业务后,他只要一个电话,就能招呼工人们到现场上岗。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叫不动工人了。

  “几乎是要求着他们做事了。”章书枫有些无奈地说,以前他给工人们拉活、发工钱,感到自己说话很管用。然而现在想要请工人上岗,已经没那么容易了,尤其是当工人需求量大时,他就得去找自己的老乡帮忙。

  但令章书枫感到吃惊的是,现在为了赶工期,南昌部分工地竟然出现了“竞价”挖人的现象。

  章书枫透露,有时为加快工程进度,部分紧俏工种甚至月入万元,一些如模板工、架子工等采用计件制,一天的工资最高可达到400元以上。

  不少建筑企业急赴外省“抢人”

  对于建筑工人的如此走俏,南昌一知名建筑承包商李杰分析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一部分建筑工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离开这个行业,虽然现在建筑工人的工资已经不比许多城市白领低,但年轻人还是普遍不愿意从事这种比较累的活,因此建筑工人数量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

  第二个方面就是,由于江西各地市现在也大力开发,很多县城也有工业园,导致不少工人回到家门口另谋工作。加上江西一批大项目开工,吸纳了一大批技术工人,整个劳务市场自然水涨船高。

  “我们开始在四川、贵州等外省,去建筑业劳动力输出地建立基地,直接将工人引进到江西。”李杰说,目前这种工资持续上涨的情况,将成为一种常态,因为建筑业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劳动风险高,但工人工资长期处于偏低水平,这次工资持续上涨,是对逐步完善的用工制度和工资收入分配的一种体现。

  有业内人士表示,人工费、建筑材料等上涨,已经影响到了一些项目的顺利推进。但目前这部分增加的成本,仍然须由建筑企业自行消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息日报 作者:洪怀峰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