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宝马的中国盛宴

时间: 2012-10-24 10:17:0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宝马的中国盛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超过美国,今年1至9月销售23.7万辆。投资者担心两个问题:一是欧洲汽车市场持续疲软,二是人们直觉认为宝马在中国的盛宴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超过美国,今年1至9月销售23.7万辆。但投资者担心,宝马在中国的盛宴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

  欧洲汽车行业的某些首席执行官夜不能寐,为销量停滞、工厂关闭以及资产负债表上赫然在目的赤字愁眉不展。但宝马(BMW)董事长诺伯特 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似乎不用担心未来。

  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不仅在全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高额销量,还在扩建部分生产设施,以应对人们对奢华车型高涨的需求。

  宝马成就的非凡之处不仅仅在于它让欧洲的大众市场生产商标致雪铁龙(PSA Peugeot Citro n)、菲亚特(Fiat)等望尘莫及,还表现在,即便是宝马强劲的德国对手大众汽车(Volkswagen)和戴姆勒(Daimler),在奢华车型市场上,也很难超过宝马。

  周二,宝马报告称,今年前9个月已经售出133万辆汽车。这比2011年同期高出8.3%,创造了集团新纪录。宝马负责销售和营销的董事伊恩 罗伯逊(Ian Robertson)表示,2012年余下时间里宝马在全球的销量仍将保持强劲。

  要理解宝马的成功之道,就要更加详细地审视这些业绩数据。在欧洲,由于受到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冲击,宝马卖出了约64万辆汽车,增长了0.8%。这一数据掩盖了宝马为支撑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疲软市场销量而提供价格折扣对盈利造成的压力。即便如此,其表现也值得称道。

  在美洲,集团销量增长6.3%,售出逾29万辆汽车。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市场,宝马品牌略微逊色于戴姆勒的奔驰(Mercedes)。但宝马推出了3系轿车的四轮驱动版,预计将从中获利。

  不过,即使是美国销量上涨,也不足以让宝马有信心报告称2012年全年将取得新一轮打破纪录的成绩。所以,我们必须看看宝马在亚洲的运营,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原始数据显示,1月到9月期间,宝马在中国大陆卖出23.7万辆汽车,增长了33.5%。换句话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飞快,销量已经超过了美国市场(今年迄今为止售出23.5万辆)。

  中国实施推动其走出政治混乱、摆脱贫困的经济改革不过三十年,愿意撒钱购买宝马的富裕中国消费者人数就已经超过了世界其他任何国家,这一事实非常惊人。在德国,今年前9个月宝马交付了21.2万辆汽车,销量实际上下降了。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汽车分析师马克斯 沃伯顿(Max Warburton)指出,自2009年低潮以来,宝马的营收增加了180亿欧元,其中中国市场的繁荣贡献了近50%。他说:“从中国获得的营收全部都来自超级富豪群体,意味着超高额盈利。”

  宝马是最早抓住中国市场潜力的西方汽车制造商之一,1994年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2003年与华晨汽车(Brilliance Automotive)成立合资公司。9年来,合作双方只在东北部城市沈阳建立了第二家汽车工厂。这座工厂将使双方在中国市场的总体年产量增加到40万辆。

  宝马在中国的成功归功于德国企业有条不紊的长远眼光,以及这家汽车制造商产品杰出的技术品质。不过,宝马过去三年间令人印象深刻的盈利能力并没有体现在其股价上。宝马的股价一直徘徊在60欧元,与一年前相差无几。

  投资者担心两个问题:一是欧洲汽车市场持续疲软,二是人们直觉认为宝马在中国的盛宴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无疑有些需要担心的理由。中国的车主们迟早会卖掉他们的豪华车,从而首次打造出一个庞大的二手高级车市场,这将冲击新车需求。中国豪华车经销商已经库存高企,并在提供大幅折扣。

  鉴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有人可能会问,未来数年中国还会产生多少喜爱宝马的百万富翁?

  不过,宝马是一家管理得当的企业,一直严格控制着成本,精心地规划未来。即使中国的高端市场冷却下来,宝马的这些优点将始终大有裨益。

  译者/倪卫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托尼 巴伯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