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进投资合作 中美应齐步走

时间: 2012-07-20 10:45:1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1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美国全国商会共同主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希望美方能够放宽中国在美国投资企业中任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签证有效期限制。

  1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美国全国商会共同主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齐聚中美两国共约300位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并就双方相互投资中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 曾培炎

  以投资平衡促经贸平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地融入了经济全球的分工,与世界互动加深,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对华投资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中国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技术进步以及扩大就业都作出了贡献。但目前来看,中美两国的投资规模还不大,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存量不足100亿美元,甚至远远低于一些小型的经济体对美国的投资。美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存量约700亿美元,也只占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量不大的比例,这与中美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很不相符。从投资的数量看,两国之间也面临着比较明显的投资不平衡的问题。根据经济理论界的研究,投资不平衡容易导致两国贸易不平衡以及经济的失衡。

  中美双向投资规模小,有中国和美国双方面的原因。从美国对华投资来看,美国投资者有一些诉求,特别是在服务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政策方面,这些诉求中有一些是合理的,中国将会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政策中重点的进行考虑和解决。部分跨国公司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在变差,甚至担心中国的开放政策发生变化,应该说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一贯致力于对外界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我们欢迎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外国公司来华投资兴业。

  2010年以来,中国年度外资吸收额上千亿美元,已居全球第二位。当前的投资环境趋紧,主要是受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再加上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以及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较快,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中国政府也正在积极制定政策,克服这些困难和不利的影响,随着各项政策实施到位,中国的投资环境会继续得到改善。中国对美投资近年来有较快的增长,但遇到的困难也不少,一方面中国企业在人才、技术、管理和营销方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不具有明显的优势,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和文化背景缺乏足够的了解;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也面临着很多的障碍,美国的一些领域,特别是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行业还没有完全开放。美国的技术出口管制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领域,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缺乏足够的透明度,部门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审查过程繁琐,特别是对中国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赴美投资存在偏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中两国的要素资源禀赋以及产业成熟的不同,在很长时间内会有互补性,能够为两国投资创造一个广阔的空间。增加中美双向投资,不仅有利于再平衡两国经济关系,也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提高就业水平和人民的福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平

  增强中美互信扩大投资合作

  中美两国投资合作对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提升两国人民的福祉具有重要的意义。多年来,美国是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地,到2011年年底,美国企业累计在华投资设立的企业超过6万家,实际投资近700亿美元,涉及汽车、农业、能源、机械、电子、金融、通信、商业、日用化工等诸多领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多年来,中国承诺开放的100个服务业部门均有美国企业的投资,并且取得良好的效应。同时中国的企业赴美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去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美大型直接投资项目已经达到38个,超过历年同类项目的总和,中方投资达到5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73%。

  中美投资的合作给双方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的海尔集团从1999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建立工业以来,为美国南卡州坎姆顿市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现在这个市每十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有员工在海尔就业。同样拥有肯德基和必胜客等知名品牌的美国百盛产业集团,2011年在中国创纪录地开办了656家分店,营业额达到400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了近30%。目前,该公司来自中国市场的利润已经是这个集团总利润的一半以上。

  在全球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今天,加强中美两国投资具有重要的机遇,一方面两国互补的优势十分明显,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以为美国投资者提供源源不绝的商机。而美国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市场经济、劳动生产率高,特别是在国际、人才、管理、营销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对中国企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加强中美投资合作不仅可以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也能够共同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实现均衡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另一方面,两国经济转型需要相互借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美都面临艰巨而繁重的结构调整任务,也都高度重视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发展。纵观中国“十二五”,两国在信息、生物、民用航空航天、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核电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美相互投资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并且面临现实的困难。去年中方对美投资仅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2.6%,相当于美国当年吸收外资的0.7%,美国当年对华投资也只有24亿美元,同比下降21.5%。特别是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过程中遇到包括安全审查、商业项目投标,中美企业人员赴美签证等各方面的现实困难和障碍,希望双方给予高度重视,积极的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 巴尔舍夫斯基

  中国对外投资愈发强劲

  8年之前,世界上外商直接投资只有2%是由发展中国家作出的投资,但是现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存量有15%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中国走在了前面。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进行了500亿美元的投资,而这还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有五个特点,而且这些特点非常有趣:一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和韧性,哪怕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而且在其他国家纷纷撤资的情况下,中国的对外投资仍然强劲;二是中国的对外投资主要是由国有企业控制的;三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行了并购,初始投资占了很大的比例;四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多样化,已经发展到了全球经济的方方面面;五是2008年以来,中国大举向发达经济体投资,向日本、欧洲和美国进行投资,当然中国还在继续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但是向发达国家的投资出现了巨大的增长。这说明全球和中国内部环境的新变化,以及中国非常希望能够获得新的技术和经验来加快发展。

  那么,中国对美国投资获得了什么样的利益?中国获得了生产技能、工人技能,获取了研发能力,而且使得中国能够在价值链上获得更好的位置来加快自身的发展。对于中国来说,对外投资也能部署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些因素都说明中国的对外投资包括对发达经济体的对外投资在未来十年当中还会出现快速增长。这在发达经济体当中引起了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如何看待来自中国的投资。大家看看美国公司,或者欧洲、日本公司,为什么他们对中国进行这么多的投资呢?原因是很清楚的,就是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有很多的机会,有人才,还有巨大的创造力,还希望在全球扩展他们的运营,有非常成熟的市场,他们希望能够到发展最快的市场,像中国这样的市场进行投资。所以,这是一个最终双赢的结果,中国需要更多地对发达国家进行投资,发达国家也看好中国的发展,对中国进行投资。这是在过去30年中我们看到的一个主要现象,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外资帮助了中国的发展,而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也推动了当地的市场发展。

  为什么现在外国的投资者在中国的处境更难了,为什么中国的投资在外国市场上受到了歧视?这些都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因为,当这些现象出现的时候,美国会遭受损失,中国也会受到损失,这就是一个双损失的结局,而不是双赢的结局。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 李剑阁

  “走出去”经验不足致对美投资困难

  中国这几年开始“走出去”,对于美国有了很多的投资,当然,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就像会议给大家提供的案例,投资额比较大的、成功的案例,这样的案例我相信有很多。但感觉到在这些年的投资中,在中金公司为客户提供收购兼并方面的服务时,我们也碰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我们几次在类似座谈会都讨论过,美方投资保护方面的东西透明度还不是特别高,中国人一般不太搞得清楚它里面到底有什么样的要求,往往谈到最后得不到批准。另外,劳工方面的政策比较复杂,还有知识产权、环境评估方面,这主要是由于中方“走出去”的企业经验还不足,也需要中金公司总结经验。这是我们对美投资的困难。

  最近中金公司成立了专门在海外投资的PE(私募股权投资),但PE也是总结了过去一些经验,发现我们拿着市场募集的资金直接到美国投资,如果全靠我们自己雇佣一些经验丰富的员工的话,成本非常高,也不太容易找到合适的市场人才。我们现在采取的是FundtoFund(基金对基金)的方式,在美国市场寻找一些规模比较小但市场表现非常好的小基金。我们自己设个基金,给它提供资金,让它投资,按照市场一般规律我们进行分配。

  我们初步做了几单,还是比较成功的,因为这涉及到商业方面的原因,不便把这些具体的项目介绍给大家。但做完以后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已经见效的赴美投资的办法。因为靠自己去发现市场会需要很多的成本和人力,但如果与当地许多有丰富数据库的小公司合作,一旦我方提出要求,他们就能在数据库找到相应的公司,而且他们精通美国的法律和文化。虽然我们去年刚刚开始展开此类合作,但在财务与账面表现上还是非常好的。

  美国全国商会会长 托马斯·多诺霍

  双向投资双方获益

  中美双边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这个关系当中,我们有巨大的潜力能够扩展我们的经济,并且为我们的人民造福。同时,我们的双边关系不仅影响我们两个国家、两个市场,也会影响到世界其他的国家和市场。国外直接投资能够带来更大的增长和机遇。美国的公司在中国投资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但是体制机制方面的一些障碍阻碍了美国对中国的持续投资。虽然中国在美市场的投资每年以200%的速度增长,但是中国在美投资的规模不大,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在美国2.3万亿美元的直接投资中,只有1%是来自于中国。

  消除这些障碍,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能够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双边关系,也会支持世界经济和中美两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在美投资的主要障碍就是缺乏了解,美国政治经济环境对中国来说是不熟悉的,而且有很多的中国公司总是高估了他们在美国将要面临的问题。同样的美国也必须更加努力让中国的公司更好地了解他们所拥有的投资机会。事实上美国的市场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开放的,而且极具吸引力的市场。

  中国的海尔公司是第一家在美投资的中国公司,海尔的例子向其他的中国公司说明,中国的制造商可以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取得成功,可以帮助提升他们的品牌,同时增强全球的竞争力。还有中海油,2005年在投资过程当中遇到一些障碍,但这之后已经在美国进行了30亿美元的投资,这大大增加了全球的竞争力。中航通用飞机公司并购了美国希瑞国际公司,得到美国联邦政府的支持。

  这些中国的企业家都为中国其他在美国进行投资的公司提供了建议,即在投资的过程当中应该广泛联系,并且密切接触地方政府和当地的商界。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政府应该放松外商直接投资批准方面的过程,这样可以帮助国有企业进行投资。当中国的投资受益于美国市场的时候,美国投资在中国市场上也一样会受益。

  中美双方都面临充满挑战的时代,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能够化解疑虑,能够推动双向投资。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张国宝

  中企赴美投资五大问题待改善

  最近对40多家在美国投资或者准备投资的能源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资企业赴美投资遇到五个方面的问题亟待改善。

  第一,希望美方能够放宽中国在美国投资企业中任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签证有效期限制。随着中方赴美开展投资业务的增多,中方人员在中美两国间往返更加频繁,但是中国企业反映,中方赴美人员只能申请到有效期一年的签证,并且美方为了预防签证期满仍然在美国滞留的情况,要求办理赴美手续的时候,签证有效期至少有半年的剩余,因此,事实上中方申请到的签证只能在半年内有效。这种情况给中方赴美开展投资业务带来不便。

  第二,对在美国投资项目中任职的中方管理人员,要承认中方授予的学历和任职资质。美国有的州规定中方人员要在美国从事管理型的工程技术工作,必须持有美方认可的高等院校的学历,还需在美国通过考试获得工程师有效执照后才可以上岗。许多州还规定,只有拥有本州的注册工程师资格才有权参加工程投标和项目承包。这些规定不符合拥有专有技术的中国工程师的实际情况,给他们参与在美国项目和在美国工作设置了很大的障碍。

  第三,希望美方改变对于工程承包采用单一由保险公司担保的办法,增加其他资信的审查方式,承认银行提供的履约保函,从而使中国企业在美国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在美国承接大型工程项目的时候,承包商必须给业主提供合同担保,包括一份百分之百合同价的履约担保,一份百分之百付款的担保,再附加一年的保修期。但是无须以其资产反担保给担保公司。多年来中国公司很少在美国本土以竞标的方式获得项目,除了在资金能力、工程管理水平、专业技术水准、人才构成等方面与美国本土公司有一定差距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对工程承包要求采用保险公司担保的办法,而一般不采用国际上通用的由银行提供履约保函的办法。能源项目一般规模都比较大,而且中国能源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历史比较短,没有在当地的履约历史记录,因此难以拿到当地保险公司提供的履约保函,也就很难在美国获得项目。

  第四,希望美方取消要求中方输入风电机组有100台连续运营一年以上业绩的准入限制。在国外风电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过程当中,银行融资贷款以及项目评估普遍要求风电机组需要在美国本土有100台连续运营一年以上的业绩,此项要求对中国风机进入美国市场造成了准入壁垒。希望美方本着公平对等的原则,取消对中方输美风电机组的准入限制,以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与中方开展风电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第五,希望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高对中方企业审查的透明度。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涉及国家安全的资产并没有准确的定义,比如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公司,再比如华为和中兴两个通信公司在美国投资的项目,美方都认为有碍国家安全。中方企业对到底怎么样才算不涉及到美国安全搞不清楚。总之,我们对CFIUS的审查程序感觉不透明、标准不清晰,随意性很大,通常采取个案审查的方式,对投资者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比较性,大大增加了投资风险,如果无法通过CFIUS的审查会对企业的后续投资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希望CFIUS的审查能够提高透明度,提供可操作的指标,降低中方投资者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h_yan4310)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