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风向改变 外资巨头重新梳理中国路

时间: 2012-05-04 17:36:2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北京国际车展落下帷幕,大众品牌仍然独占一馆,日产、丰田等厂商以中国总部为首占据馆中最显眼位置。

历时10天的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终于落下帷幕,虽然自主阵营有一汽集团复兴红旗品牌,诸多企业又推出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动力总承甚至车联网等新技术,较之以往有明显进步,但仍然难掩外资巨头的光环,大众品牌仍然独占一馆,日产、丰田等厂商以中国总部为首,依然占据馆中最显眼的位置。不过,通过记者的细细走访,外资品牌的中国策略已出现微妙改变。 

大众首次举办集团之夜,携八大品牌同时出击车展;丰田云动计划框架内的战略梳理;福特同时力推4款SUV车型,外资品牌似乎在寻找着更适合大众消费的细分市场。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政策的风向标是推出外资品牌的主要原因。 

在工信部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中,无一外资品牌入围,这让如大众、丰田、日产等以往的公务车常客开始逐步失去这个重要市场。 

其次,在今年2月由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出台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强调将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划为允许类。这对新兴的外资合资项目起到明显的限制作用。 

最重要的是,在去年年底工信部颁布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中首次对乘用车企业的技术条件和开发能力做出了详细规定,强调企业应具备产品设计、长期战略、质量检测等自主能力。之前已获得准入资质的乘用车企业,也将被重新审核。 

由此看来,国家明显对外资合资项目开启了“紧箍咒”,建立自主品牌和开发新能源技术已成为项目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新的增长点已成为传统外资巨头们开始考虑的重点。 

那么这些外资巨头们是如何考量今后在中国的发展策略,本报将通过车展对这些外资巨头进行逐一剖析(不按销量排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