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读: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连续12个月保持增长

时间: 2010-08-23 23:42:06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从外资涌入的区域结构看,今年前7个月,我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38.94亿美元,同比增长19.24%,东部、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为505.92亿美元、38.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59%、22.8%。他表示,如果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发生大的变化,下半年中国吸收外资将继续保持总体向好的态势。

  国际资本持续看好 中国市场“魅力十足”

  ——解读我国利用外资连续12个月回升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希)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9.24亿美元,同比增长29.2%。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连续第12个月保持增长。

  此间专家分析认为,国际资本持续看好中国,印证了我国政府长期以来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的努力取得了成效,特别是在国际经济前景走势不明的背景下,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中国市场显得“魅力十足”。

  今年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65%。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月度吸收外资同比增幅连续超过20%,分别为27.48%、39.6%和29.2%。

  “这说明我国吸收外资出现持续的恢复性增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此分析认为,去年全球资本流动减缓,而现阶段正是趋向回升的关键时期。在外部世界投资风险高、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我国连续数月出现外资实际利用金额和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双上升,说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的中国经济显现了比以往更强的吸引力。

  多家国际机构的调查都为这一观点提供了佐证。例如,联合国贸发组织日前发布的《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有望升至1.2万亿美元以上,并将中国列为全球15个首选投资地的第一名。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华金声17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美国商会上半年的一项调查,目前绝大部分会员企业在华运营良好,82%的企业对未来一年的经济展望表示乐观。

  “中国经济正从出口导向向扩大内需转变,我们在华美企希望能像过去20年一样,继续在中国的繁荣发展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华金声说。

  长期以来,促进服务业发展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任务之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进一步加快,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幅高于平均水平,占比相应提升。

  1至7月,全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3.14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5.09%。而我国传统意义上吸引外资的“大户”制造业前7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9.77亿美元,同比增长4.58%,占同期总量的47.94%。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外资加速流入服务业领域,说明我国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服务业进一步开放,特别是今年4月份国务院出台的利用外资新政策和为发展服务外包而出台的金融、财政、税收、海关监管、知识产权等20项支持措施开始显现积极成效。

  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利用外资的指导性文件,今年4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将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扩大开放领域,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

  相比于年初个别月份的小幅回落,制造业利用外资也出现了一定程度回升。由此可见,经过多年发展,拥有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的中国制造业对外资仍有很强的吸引力,霍建国说。

  从外资涌入的区域结构看,今年前7个月,我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38.94亿美元,同比增长19.24%,东部、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为505.92亿美元、38.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59%、22.8%。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快速增长,为51.84亿美元,同比增长62.69%,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04个百分点。

  姚坚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利用外资在区域结构方面进一步平衡,特别是西部地区对境外投资吸引力继续增强。霍建国说,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雄厚,随着推进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进程,将来大型国企的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有望成为对外合作或者引进外资的新亮点。

  下一步我国吸引外资走势如何?霍建国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空前复杂,吸引外资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其中中国宏观经济未来几个月的表现无疑最为关键。因此要把握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吸引高质量的外资。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此前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国内经济运行情况、跨国投资复苏进程、全球经济稳定程度等因素都将影响下一步我国吸收外资的走势。他表示,如果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发生大的变化,下半年中国吸收外资将继续保持总体向好的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希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